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外记者眼中的新湖南:自信、开放、务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刘笑雪 编辑:李丽 2018-03-09 09:44:0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阿卫视记者关注湖南省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如何进一步加快“湘”字号企业和产品走向世界。湖南日报记者 赵持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刘文韬 见习记者 刘笑雪

  3月8日下午,湖南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湖南厅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并向中外媒体开放。

  来自99家中外媒体的141位记者聚焦湖南代表团,就高质量发展、精准脱贫、反腐倡廉、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等问题提问。中外媒体记者眼中的湖南什么样?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开放日结束后,湖南日报记者采访了部分中外记者。

  人民日报记者:高质量发展的湖南令人充满期待

  “自信、开放、务实!”在提问环节拔得头筹的人民日报记者王云娜这样形容参加湖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的感受。

  “请问湖南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有什么亮点与举措?下一步发力方向是什么?”围绕湖南近年来大力实施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王云娜展开提问,笔尖在本子上划出“沙沙”声。

  王云娜说,杜家毫代表结合湖南经济发展与产业建设的实际展开回答。“干货十足、诚意满满,让我对湖南下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谋划部署有了更深的认识——湖南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放在质量的提高、效益的提升、增长方式的转型上,落实到具体产业、具体企业、具体项目上,而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

  飞速奔跑的列车、领跑全国的文化产业、不断变清的洞庭湖水……这是王云娜脑海中的“湖南符号”。她说,对湖南感到很熟悉、很亲切,也亲眼见证了近年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媒体开放日是一个深入了解湖南的机会,因此很珍惜。

  “新时代湖南如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如何涉过反腐深水区,如何干好民生实事……这都是我未来会持续关注的问题。”

  “高质量发展的湖南令人充满期待”。王云娜表示,对湖南未来发展很有信心。

  迪拜中阿卫视记者:看到了湖南在“一带一路”上的精彩

  蓝头巾、蓝衣、蓝裙,再加上高挑的身材,让迪拜中阿卫视常驻中国记者兼主持人馨玥在众多的媒体记者中,颇有“鹤立鸡群”之感。

  姓名“很中国”,但她却是地道的埃及人。馨玥,只是她的中文名。

  “湖南不沿海、不沿边,但在‘一带一路’上的朋友圈却越来越大。湖南将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进一步加快走出去步伐,加快湘企、湘品走向世界?”在开放日现场,她用一口流利的中文道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

  充分发挥湖南“一带一部”的优势,全方位拓展对外开放,继续深耕重点市场,优化湘企对接“一带一路”的区域布局,深化产能合作,继续推动和支持优势产业开拓国际市场……在听完代表们的回答后,馨玥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我对答案很满意。”馨玥说,从他们的回答中,我看到了湖南在“一带一路”上的精彩,更看到了湖南继续扩大朋友圈、加快“走出去”的清晰步伐。

  其实,这并不是馨玥第一次接触湖南。2011年因为参加“汉语桥”中文比赛,她就与湖南结缘,此后又多次来到湖南,到过长沙、常德、张家界、醴陵。特别是张家界的旖旎风光,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独一无二,非常震撼。”

  去年11月,馨玥还来到湖南省湘绣研究所采访,并亲手体验了一番湘绣制作。她的家乡埃及也是文明古国,馨玥希望通过实地采访,向阿拉伯国家很好地展现湖湘文化,并期待湘绣也能走进自己的国家,让家乡人民领略到湘绣的美。

  “我喜欢吃酸和辣。湖南菜很辣,所以我喜欢吃。”馨玥说,湖南人民也很热情,我非常喜欢湖南。

  她告诉记者,不久后,她又将去湖南拍摄节目,希望将更多有关湖南的发展变化,传递给千千万万的阿拉伯人民。

  凤凰卫视记者:感受到了湖南敢为人先的精神

  在开放日现场,来自凤凰卫视的女记者雷宇举着手机,认真录下代表与媒体记者之间的每一句话,并通过手机上的语音翻译软件迅速将录音整理成文字,以便及时发稿。

  参加湖南代表团的开放日,对她来说并不陌生。

  去年全国两会上,她首次参加湖南代表团开放日采访,并且第一个“抢”到话筒,就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提问。

  今年的湖南代表团开放日上,她关注的是湖南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情况。

  湖南推出“芙蓉人才计划”,长沙、湘潭、株洲也推出人才新政,不断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落实重大人才工程项目,形成了人才回湘、入湘、留湘、兴湘的良好局面……

  “代表们回答得很详细,内容也很丰富。特别是湖南在吸引和留住人才方面的改革力度和创新思路,令人印象深刻。”听完回答,雷宇感觉很“解渴”。

  虽然仅在7年前去过一次湖南,但通过电视上的了解,雷宇对湖南的感觉不错。

  同为电视新闻人,她觉得湖南的电视节目办得很好,收视率挺高。同时,她发现湖南经常举办一些国际性的活动,不时有很多国际“大腕”到长沙。“一个中部省份能如此‘国际范’,体现出了湖南敢为人先的精神。”雷宇说。

  “今天的开放日让我对湖南有了新的认识。”雷宇表示,她将继续关注湖南的发展。

  (湖南日报北京3月8日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