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丨开放创新,湖南与国际市场越来越紧密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易木 2018-03-09 02:53:14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8日,百余名中外记者聚焦湖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表示,正因为湖南不靠海不沿边,我们更要实施开放战略,加强同国际社会的交流。推进“一带一路”,湖南有优势, 因为湖南有一批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企业。湖南企业在国外办了一千四百多个企业,总投资达到105亿美元。

  这次两会倍受世界瞩目,不仅是因为这是十九大后召开的第一次两会,更是因为这次两会的众多议题将对未来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而处在中部崛起核心地带,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一带一路”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的湖南,自然而然地受到公众与媒体的关注。

  通过媒体开放日,向媒体坦露真心与真情,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开诚布公地阐述自己的立场与观点,抓住时机推介宣传湖南,将真实的湖南准确地展示给世界,这是湖南代表团开放、自信的表现,也是湖南作为一个地域和一个经济体更加开放、自信的反映。

  从创新驱动到“湘品出湘”,从开放崛起到众创空间,从“一带一路”到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从生态保护到扶贫开发,从引进来到走出去……记者们所关注的点,也正是湖南这些年着力在做的事。

  这几年,湖南省的对外开放越来越深入。虽然是个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省份,但却建立起了水陆空全方位的与外界交流互通的交通体系,与500强、新丝路、自贸区、湘商会、北上广的对接顺畅而频繁,三湘四水处处秉持开放的胸怀,融入了更广阔的世界,形成了“湘品出湘”与“万商入湘”并存的动人场景。

  这几年,湖南省的创新氛围越来越强。通过划重点、明责任、详部署、细计划、重奖励、激创意,全力建设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打造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让全社会的创新意识不断增强。

  这几年,“湘品出湘”的步伐日益加快。创新,让湘品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愈来愈强,开放让湘品与国际市场的接触愈来愈多,从制造业产品到农业产品,从科技产品到文化产品,通过大力实施“湘品出湘”工程,采取政府扶持、企业化运作的模式,鼓励在省外建设湖南名优商品展示销售中心,打造湖南商品在省外进行展示推广以及提供体验与对接销售的公共服务平台,宣传推介湖南优质的消费品牌,湖南品牌企业在开拓省外市场、提升湘品知名度、扩大湘品在省外乃至国际市场份额方面,取得了越来越大的成就。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过去的几年里,湖南着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经济实力得到提升,创新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各项改革不断深入,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农业农村兴旺发展,脱贫攻坚成效明显,生态质量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政府建设不断加强,开创了经济社会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趋优、转型升级的良好局面,谱写了湖南全面发展的新篇章。

  这是一片有着“心忧天下”传统的土地。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站位有多高,看得就有多远,主动将自己放进“一带一部”的国家定位中,将自己放进中部崛起引擎的角色里,湖湘儿女的胸襟决定了他们必然会在更大的舞台上长袖善舞。

  这里有“敢为人先”的人民。因为有胆气,所以敢闯敢干敢创新,敢于走向世界和未知领域,开拓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创造一个值得点赞的全新未来。

  聚光灯下的畅所欲言,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的湖南,看到了一个敢作敢为具有无限创新活力的湖南,看到了一个胸怀宽广开放包容的湖南,看到了湖南与国际市场的对接愈加紧密,在这一场景的背后,一幅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文/飞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