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用实干交上满意的“治湖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2018-03-09 01:58:48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8日,百余名中外记者聚焦湖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表示:党的十九大以后,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按照总书记提出的“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指示精神,进行了洞庭湖的集中治理行动,使洞庭湖的生态建设有了很大变化,落实好中央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还洞庭湖一湖清水,造福子孙后代,这是省委省政府、湖区人民坚定不移的决心。

  洞庭湖接纳“四水”,吞吐长江,是养育三湘儿女的“母亲湖”。今年两会,来自岳阳的全国人大代表杨莉,就特意带上了一瓶取自洞庭湖的水前来参会,用她的话说,就是“要让大家看看洞庭湖治理得有多好!”近年来,湖南上下大力推进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五大专项行动,用奋斗、实干回应三湘儿女日益增长的建设“美丽洞庭”需要,交上了一份满意的“治湖答卷”。

  李克强总理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以前所未有的决心补齐生态短板、以坚韧不拔的信念推动绿色发展、以雷霆万钧的力度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而打好洞庭湖生态环境保卫战,正是绿色发展理念在湖湘大地上的生动实践。

  目前,《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出台,为全面治理“母亲湖”绘就蓝图、举旗定向,对推进十大重点领域和九大重点区域整治提出明确要求,划出整治重点,实行挂牌督办,并提出“力争到2020年,湖体水质要达到Ⅲ类水标准”的宏伟目标。岳阳、常德、益阳、长沙望城等地,全方位落实属地职责,仅益阳一处就退出畜禽规模养殖场近3600户,拆除栏舍面积近130万平方米、矮围76处、围网近20万亩,彻底拆除沅江下塞湖节制闸,治湖效果得到有力凸显。

  但治湖大业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在取得有益成绩的同时,也要意识到,洞庭湖治理是一项长期工程,甚至是永久性工程,决不能有“松松气、歇歇脚”的想法。在前期的整治过程中,上百家违规企业被查处、上千次违法行为被纠正,数量之多令人警醒、污染之治刻不容缓。尽管绝大多数人都在为洞庭湖的“水清岸绿”而努力,但既有成效相较于湖水水质的高标准而言,仍有一定差距,我们唯有长期坚持、真抓实干,全身心投入到这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中去。

  今年是实施专项整治三年规划的第一年,也是治湖取得明显成效、重大突破的关键一年。我们必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动摇,以系统性思维狠抓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打好洞庭湖生态环境保卫战,推动生态强省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方面,要进一步开展沿岸污染源的“地毯式”清查,确保不留任何死角,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违法开采等行为,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不断加大整改查处力度,让“母亲湖”得到充分的休养生息,还洞庭湖一湖清水。另一方面,要转变发展思路,把生态文明落实到行动上,用绿色理念指导自身言行,着力做好“水文章”,既要让污染重、能耗大的产业及时迁出、转型升级,也要引导沿线、周边,甚至更广区域的群众形成热爱洞庭湖、保护洞庭湖的热情,当好“护湖员”。

  可以期待,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顽强奋斗,洞庭湖水一定能恢复昔日容颜,再现“巴陵胜状”的壮丽奇观,重塑三湘儿女的“洞庭记忆”。

  文/储旭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