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让新时代阳光照耀每一个贫困群众

来源:红网 作者:森蓝 编辑:王俞 2018-03-09 01:23:33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8日,百余名中外记者聚焦湖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表示,到2017年底,湖南贫困人口下降到216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1.9%,降到3.86%,十八洞村成为全国村级脱贫的样本,湖南将按计划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大力扶持深度贫困地区、重视非贫困地区脱贫人口的脱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的投入,管好用好扶贫专项资金,把精力用到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上来。

  脱贫,是攻坚战,是硬任务,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路上必须奋力征服的一道难关。那么,过去五年,这场全球瞩目的超级脱贫战到底战况几何?

  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系列激动人心、催人奋进的数据被披露——五年来,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2018年,继续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越来越多的同胞从贫困线上探出了头,新时代的阳光,正普照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脸上。也许,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气,正来源于此。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首提“精准扶贫”重要战略思想。这四个字,被刻在了村口石碑上,成为激励全村脱贫致富的强大精神动能。其实,为精准扶贫思想所鼓舞,又受惠于精准扶贫政策的人,又何止十八洞村村民?如今,十八洞村成功“摘帽”,成为全国村级脱贫的样本,村庄巨变的背后,正折射出一个国家的时代跨越。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不单是扶贫对象的精准落位,更在于扶贫方式的精准切入。单纯给钱给物,固然能解一时之困,却无法彻底根除贫困。说到底,扶贫绝不能一条腿走路,如何将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心、扶技结合起来,最终产生化学反应,才是解题破题的重中之重。同时,扶贫也应与时代达成紧密连接,积极利用“互联网+”为扶贫工作加持,打通核心渠道,让贫困地区真正与世界联通,最终达成双赢乃至多赢的有利局面。

  作为精准扶贫思想的“始发站”,过去五年,三湘大地也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波澜壮阔的扶贫攻坚战。“摧城拔寨”这个词汇,用来形容这场战役也许再适合不过——55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3.34%降低至3.86%,2个贫困县“摘帽”,12个贫困县正接受考核验收……在精准扶贫这件事上,湖南不仅有速度,更形成了一套颇为实用好用的“湖南经验”,发展特色产业脱贫、推进劳务输出脱贫等“七大行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

  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是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的郑重承诺,也激励着三湘儿女齐心协力继续战斗,力争这场攻坚战的最终胜利。接下来,湖南将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同时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力争在2020年,交出一份铿锵有力、不负众望的历史答卷。

  文/森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