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率先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湖南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禹海君 编辑:王俞 2018-03-09 01:18:39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8日,百余名中外记者聚焦湖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在答记者问时,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表示,湖南一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既要加快发展,又要实现更好更优的发展,在中部崛起中,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2017年年底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作出了一个重大判断,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意味着我们的经济发展将更好地对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某种意义上说,要实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愿景,就离不开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近年来,湖南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在“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的引领下,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龙头的多种创新业态和资源整合,在质量上求变,推动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等协同发展,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已有扎实的基础。以2017年为例,湖南交出了一份“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答卷。同时,在经济新常态下,湖南已在“有质有量”中呈现“核心带动、板块联动、城乡互动”的协调发展新格局。

  具体来说,就是充分发挥了长株潭的龙头作用,作为核心增长极,长株潭地区无论产业布局、发展质量、发展效益等,均在全省市州中起着引领和示范作用。在长株潭核心板块引领下,大湘南、环洞庭湖、武陵山片区,各显优势释放发展潜能,推动全省经济迈上新台阶。显然,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湖南从格局到布局,已有了深度谋划。

  当然,高质量发展同样离不开城乡的同步发展,逐步消除差距。对此,湖南省委、省政府指明了路径。比如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引导调控城市规模,引导农民进城居住,同等共享优质公共服务等。高质量发展更离不开绿色发展,湖南省委、省政府持续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扶持轨道交通装备、移动互联网、节能环保、新型住宅工业等新兴产业,走绿色发展之路。

  必须肯定,每一个探索和实践都来之不易,凝结的是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智慧,付出的是全社会的力量,更凸显了“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性。可喜的是,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和实践正在取得显著成效,过去的一年,湖南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居全国第9位。当然,与时代发展的滚滚潮流相比,湖南探索高质量发展依然任重道远,需要持续的变革。

  面对发展的新阶段、新形势、新变化,我们需要一场深刻变革,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引领,与时俱进、奋发有为,必须牵住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这个“牛鼻子”,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必须不断深化改革,真正实现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在开放中让湖南崛起。惟其如此,我们才能在实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愿景的路上,率先打造出高质量发展的“湖南样本”。

  文/禹海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