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军工突围民企进军,湖南军民深度融合大步向前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刘威成 2018-03-08 22:57:0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1月20日上午,2018年湖南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透露, 2017年湖南军民融合产业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200亿元。资料图

湖南首颗人造卫星、中国首颗商业化科学实验卫星“潇湘一号”。该卫星于2016年11月10日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成功发射,卫星技术将与市民生活深度融合。资料图

长沙中电软件园局部,园区现已聚集军民融合企业60余家。 资料图

  红网时刻记者 陈彦兵 北京报道

  3月8日下午,正在北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湖南代表团举行开放日活动,湖南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成为中外媒体关注的一大热点。

  2017年,湖南军民融合产业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200亿元,同比增长17%。2018年,湖南将进一步全面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其中将加快湖南省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产业园建设,组件自主可控、智能传感、无人平台、软件无线电、北斗导航、光工程、高分遥感、航空航天新材料等军民协同创新中心。

  湖南,正以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为一大突破口,通过创新引领,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推动实体经济振兴。

  积极推进:2017年湖南军民融合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200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湖南成立了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制定实施了相关政策措施,并设立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近年来,湖南军工产业规模快速增长,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为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7年6月13日,湖南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推进会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会见与会代表时指出,作为军工大省,湖南将以建设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长沙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为契机,以脱贫攻坚、转型升级、环境治理等为军民融合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进一步推动军工企业融入地方经济圈、地方企业融入军工产业链,实现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深程度的军地合作,更好促进国防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

  来自湖南省经信委的数据显示,过去五年,湖南的国防科技工业以大力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重点,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湖南国防科技工业总体规模成倍增长,军民结构持续优化,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军品地位不断提高。2017年湖南军民融合产业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200亿元,同比增长17%,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年新增34家保密资质认证单位,新增16家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持证单位,新增单位总数列全国第3位。

  创新引领: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目前,湖南已形成了以核、航空、航天、特种装备制造、船舶、民爆与化工等多个主导产业为骨干,以新能源、新材料、军工电子信息等特色产业为先导的军民融合特色产业格局,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卫星应用、新能源、新材料等一批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日益突出。

  产业规模快速壮大的同时,湖南军民融合领域的创新能力稳步提升,重要技术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潇湘一号”成功入轨运行填补了湖南卫星整机制造空白、湖南通用航空发动机公司成国内唯一通用航空发动机研发生产大型企业、山河科技公司在国内率先推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型通用飞机;北斗导航技术的突破,带动了长沙、岳阳等卫星应用产业园的发展……截至2017年12月,湖南共有国防科技重点(学科)实验室29个,企业技术中心27个,博士后流动站10个。在湘国家级国防科技重点(学科)实验室、国防特色学科数量分别达到全国总数的8.4%、10%。“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系统等39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级奖励。

  2017年11月14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到长沙高新区调研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许达哲强调,要将军民融合作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内容,狠抓科技创新,瞄准国防建设的重大需求和市场热点,加大研发投入,形成“技术创造市场、市场反哺创新”的良性循环。

  未来可期:构建“一区七基地” 打造军工强省

  2018年初,寒冬时节,长沙中电软件园一期的东侧,总面积达400亩的军民融合与信息安全产业基地正火热施工。大型综合展示厅已经完工,基地整体预计2020年全面建成,将成为我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又一片沃土。长沙中电软件园现已聚集军民融合企业60余家,国家80%以上的重大工程型号信息化系统配套、新一代载人飞船和航天空间站的90%以上显示器产品,均出自园区企业。

  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湖南省经信委透露,湖南国防科技工业要准确把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全面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力争湖南军民融合产业产值增长15%左右。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力保障军品科研生产任务圆满完成;二是大力推进军民融合重点领域研发攻关;三是着力推进军工核心能力重大项目建设;四是积极推进军民两用技术产业化;五是加快建立完善省军民融合公共服务体系;六是大力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建设;七是努力营造军民深度融合的浓厚氛围;八是强化安全、保密、改革工作,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十三五”期间,湖南将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到2020年,实现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根据《湖南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十三五”规划》,要将湖南从军工大省打造成军工强省。其中要重点构建“一区七基地”军民融合产业区域发展新格局。“一区七基地”分别是:长沙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株洲航空动力军民融合产业基地、湘潭海洋与特种装备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岳阳卫星导航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平江军民融合产业基地、衡阳核电核能军民融合产业基地、益阳高技术船舶军民融合产业基地、益阳特种装备产业基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