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芙蓉国里尽人才”:湖南深入推进人才强省战略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编辑:刘威成 2018-03-08 20:54: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北京报道

  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再次将人才提至国家战略高度。

  2017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在报告中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人才强国战略等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湖南深入推进人才强省战略,明确大力推行芙蓉人才计划,增创发展新优势。回顾这一年,湖南人才工作蹄疾步稳,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各级各部门、各位专家及高层次人才等正在书写新时代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人才工作新篇章。

  改革开放以来最大人才战略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了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2017年7月18日,湖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

  人才是创新和开放的重要保障。《意见》明确大力推行芙蓉人才计划,这包括:要大力引进集聚高层次科技人才,发展壮大创新型企业家队伍,加快建设高技能产业工人队伍,积极支持培养湖湘青年英才,大力扶持农村基层人才创新创业。

  根据人才的不同类型和层次,《意见》分别提出四个“计划”和一个“工程”:

  启动“特殊岗位人才全球招聘计划”,有针对性地引进和培养国际贸易、金融、创意和服务外包领域的专业人才,引进海外留学人才回国创业。实施“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培养和中小企业银河培训计划”,选拔培养国有企业领导人才、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实施“名家名匠铸才工程和青年蓝领培育计划”。实施“湖湘青年英才支持计划”。

  一个工程是“固基兴业扶才工程”,重点扶持各类人才到贫困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农村基层创新创业、开展服务。

  可以说,芙蓉人才计划系改革开放以来, 湖南首次作出的如此宏大的人才战略,其覆盖面之广、求才若渴之殷、支持力度之大,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烈欢迎。

  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

  围绕实施好芙蓉人才计划,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湖南将创新和开放的理念融入人才工作中,努力打造湖南人才高地,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着力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一是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全面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确立以能力、实绩和贡献为主的人才评价导向。进一步向高校、科研院所、公立医院下放职称评审权。畅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人才职称评审渠道。建立高层次人才、紧缺急需人才职称直聘办法,完善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直通车”。二是创新人才流动机制。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兼职创新、在职创办企业或离岗创新创业。出台大学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农村基层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三是创新人才激励机制。研究制定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激励机制指导意见、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地区附加津贴制度实施意见、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调整实施意见,出台国有企业人才激励政策,对贡献突出的高技能人才实行年薪制、股权制和期权制。让那些有真才实学、作出重要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实现“名利双收”。

  加强急需紧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人才供给质量。加大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海外人才智力引进力度。

  努力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健全人才公共服务体系;完善人才发展服务平台;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氛围。

  长沙人才新政强势聚才

  作为湖南的省会城市,长沙迅速反应,2017年8月18日、10月20日,五大人才工程实施细则和9个配套办法分两批几种出台,并陆续下发了一系列后续通知文件。其中《长沙市国际化人才汇智工程实施细则(试行)》,首次将青年留学归国人员单独纳入政策资助范围。

  长沙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新政落地实施的牵头责任部门,该局集中力量,抢抓工作进度,统筹推进实施细则、服务窗口、待遇兑现、平台开发、宣传推介等工作,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新政快速精准落地,并产生了良好的人才吸纳效应,引才聚才的效果初步显现,人才结构有力改善。

  截至2017年底,长沙市人才服务窗口共接待12.8万人次,受理各类业务申办2.14万人,办理落户2.86万人,发放各类引才补贴4423万元。申请青年人才生活补贴人员中,硕士以上接近40%,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占29%,来自清华、北大等前20强高校的占11%;留学归国人员中,硕士以上占88%;440名人才申报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58同城”研究院“2017年高校毕业生投档量城市排名”显示,长沙市进入全国第八位。

  通过各类人才计划的实施,据统计,2017年,湖南省专业技术人才达306万人、高技能人才达128万人。引进外国人才来湘服务6020人次,长期在湘工作的外国专家稳定在2500人左右。

  湖南人杰地灵,自古有着“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美誉。“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关键在人才,胜券也在人才。相信随着芙蓉人才计划的正式实施,“芙蓉国里尽人才”计日可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