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打赢脱贫攻坚战,优良作风是保证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亚龙 编辑:王俞 2018-03-08 21:31:0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扶贫开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战略思想,为脱贫攻坚提供了一把“金钥匙”。中国大地上,成千上万个十八洞村的命运开始得到根本性的改变。5年过去了,党的十九大对这场战役写下了“评语”——“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列出了“成绩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改变如此多人的命运,在难度如此大的条件下创造如此辉煌的成就,这在中国乃至人类脱贫史上都史无前例。究其原因,优良作风为其提供了最根本的保证。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纪律保证。“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纷繁复杂,开展专项治理,关键要抓好主要矛盾,牵住“牛鼻子”,找准主攻点,方能提高专项治理的实效性,增强精准打击的震慑力。当前,尤其要清醒地看到,尽管近年举国上下力推脱贫,但脱贫攻坚形势依然严峻,全国仍有数千万农村贫困人口,扶贫领域还存在形形色色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这些都是扶贫开发工作的“拦路虎”,对党的政策和执行实效形成“负向对冲”,产生“缩水效应”,动摇执政根基,其危害不容小觑。为此,纪检监察部门需精准打击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必须抓住主要矛盾、突出问题导向,扎实开展违规违纪问题专项治理。

  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为脱贫攻坚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著名政治家卡尔·波普曾经说过,与人相比,社会制度更为重要。在治理扶贫腐败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优秀的执纪者,但是更多的,是需要有效的制度,加强制度建设,从制度层面预防和根除腐败问题才是反腐败斗争的根本途径。实践也表明,制度建设是遏制腐败现象的根本,强有力的制度才能保证优良的风气。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发出了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总攻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责重山岳,时不我待。唯有迎难而上、一鼓作气,举全党全国之力,撸起袖子加油干,落实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才能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文/李亚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