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政协委员建言:强化农田水利设施管护

来源:中国水利网 作者: 编辑:刘娜 2018-03-08 10:25:31
时刻新闻
—分享—

  “水是农业发展的命脉,应该强化农田水利设施的管护,使其长期有效地发挥出应有作用,让水利成为农业发展的牢固保障。”提起农田水利,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陈彩虹颇有感触。

  “我是从事农业科研的,能再次增加农田产量的‘二级火箭’就是水。”陈彩虹说道,“广西的水资源很丰富,但是时空分布不均,尤其是在喀斯特地貌地区,往往作物最需要水的时候就是一年中最缺水的时期。”

  陈彩虹一直都在农田一线开展相关工作,也欣喜地看到了这些年来农田水利的发展与成效。“广西近些年加大了农田水利建设方面的投入,建起了一些水库,包括‘双高’基地水利化建设,对农业灌溉用水来说都是很好的保障。同时,广西的节水灌溉技术发展得挺好,运用也很普遍,很多经济作物都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农业产量上来了,农民收入也相应提高了。”

  但她也指出:“建成容易管护难,特别是‘最后1公里’的渠道,是农田水利设施管护相对薄弱的环节。灌溉是一个整体的过程,各个环节都要发展好、抓好。”陈彩虹建议,发展农田水利,更重要的是要强化农田水利设施的管护,从顶层设计开始加大管护资金投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落实管护主体,尤其是乡村两级管护主体及其管护职责,让农田水利设施能可持续地发挥作用,让水利成为农业发展的牢固保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