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蒋昌忠:确保湖南每个县市办好一所公办优质中职学校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编辑:刘威成 2018-03-06 22:29:54
时刻新闻
—分享—

16014076412035339973.jpg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全国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中)等走向会场。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1122493312_15202996781021n.jpg

3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前,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等来自教育领域的代表们围绕教育公平话题展开讨论。湖南日报记者罗新国 摄

  红网时刻记者 彭双林 北京报道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赴京参加会议并接受了红网等媒体的采访,请他就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教育扶贫、教育均衡发展、职业教育、教育减负等问题发声。

  说到教育扶贫,蒋昌忠特别提出要确保贫困地区的孩子不因贫困、疾病而中断学业。“即使是进入高中阶段教育的孩子,2018年起,只要他(她)是来自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湖南省就会为他(她)免费提供教科书和教辅材料。”

  如果说教育扶贫是解决孩子“有学上”的问题,那么,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则是如何确保孩子“上好学”的问题。

  对此,蒋昌忠说,湖南正在制定“大班额消除计划”,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蒋昌忠特别区分了高中阶段教育与高中教育这两个概念。“高中阶段教育既含通常所说的高中教育,也含中职教育。”

  “上高中考大学是成才的路径,但是读职业学校,同样可以成才。”蒋昌忠以“焊工教授”李万君为例,呼吁广大的学生和家长拥有“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成才观。

  针对中职教育,教育主管部门要做什么呢?“我们要确保湖南每个县市办好一所公办示范性的中职学校,让想上中职的孩子有优质中职学校可读。”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蒋昌忠提出,湖南已就中小学减负问题出台了相关通知,下一阶段,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将深入到各个学校进行督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