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法制日报:有一种安全感叫中国治安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秦平 编辑:redcloud 2018-03-06 11:05:41
时刻新闻
—分享—

  □秦平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这份亮点纷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平安中国建设拥有很重的分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进一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治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整治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网络传销等突出问题,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

  当前中国已成为国际上公认的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很多来华的外国人都表示,无论是在沿海还是在内陆,在中国从没遇到过当街的挑逗或者骚扰,经常半夜走路回家,也不会感到害怕。其实,不用外国人说,我们自己也能感受到,我们身边的安全就像空气,虽然常常被忽略,但却一刻也不能少。

  为什么我们可以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实现最安全的目标?中国的社会治理又有哪些与众不同的地方呢?回答这两个问题,至少有两方面是不能回避的。

  首先是制度优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独具中国特色的社会治理模式。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综治走过了30多年不平凡的历程,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以及预防和化解矛盾机制,创造了中国社会治理的伟大奇迹,开创性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综治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手抓保安全、护稳定,一手抓打基础、谋长远,不断创新社会治理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就。

  其次是科技优势。中国能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与科技手段的广泛应用密不可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治理主动拥抱现代科技,积极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最新科技成果,加强对社会治安形势分析研判,促进打防管控精准化、智能化。

  有一种社会治理叫中国特色,有一种安全感叫中国治安。在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的道路上,我们向全球提供了宝贵的中国经验。无论是党的十九大,还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毫无例外地把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升更高水平的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作为奋斗目标。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未来中国社会治理之路将越走越宽,平安中国建设将为中国梦注入无尽的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