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人大代表刘德辉:建议未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职工退休年龄为男55岁、女50岁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张必闻 编辑:刘威成 2018-03-05 23:08:33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刘德辉。

  红网时刻3月5日讯(记者 沈梦艳 摄影 张必闻)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在自身努力和政府帮助下,圆了就业梦。但残疾人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机能衰退,就业能力和稳定性不断降低。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刘德辉把残疾群体的心声写成了建议,建议未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职工退休年龄为男55岁、女50岁。

  “我们国家对未达到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员,实施与正常人员一样的退休政策,甚至个人参保的女残疾人员比单位参保的正常女性退休年龄还晚5年。”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刘德辉发现,在单位参保或个人参保的男性残疾人员,不分工人或管理人员,一律是60岁退休。在单位参保的女性残疾人员,工人是50岁退休,管理人员要到55岁,而个人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中的女性残疾人员一律要到55岁退休。

  刘德辉认为,残疾群体到了一定年龄,虽然未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但工作体能已经无法与身体正常的人相提并论。他说,特别是个人参保的残疾人员,他们大多是难找到稳定工作,主要靠非全日制、临时性和弹性工作等灵活形式就业,而这些工作大部分待遇低,随着年龄变大、人变老,他们连灵活就业形式的工作也难找到,不少人生活困难。

  刘德辉建议,对未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职工可以提前退休年龄,经本人申请,一律为男55岁、女50岁办理退休。同时,在制定延迟退休政策时,在考虑整体延迟退休年龄的情况下,有少部分群体如残疾人,不延迟甚至提前退休年龄。实现退休年龄有延迟、有不变、甚至可以有提前,不搞一刀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