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政府工作报告13次提及“保险”关键词 强调拓展风险保障功能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郭伟莹 编辑:周怡琳 2018-03-05 17:31:2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网财经3月5日讯(记者 郭伟莹) 今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共提及13次“保险”关键词,涉及社会保险、商业保险以及服务对外开放领域等方面。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志作政府工作报告 图片来源:中国网

  社会保险:织就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

  从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表示,五年来,我国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

  同时,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240元提高到450元,大病保险制度基本建立、已有1700多万人次受益。

  在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方面,李克强表示,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制度,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并轨。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另外,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保险作为一种完善市场经济的制度安排,突出体现其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保驾护航。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则表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关于社会保险的内容部分,以下三点值得关注。

  一是实现了全民保险,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已基本实现全民覆盖。

  二是着力加强养老和医疗保险领域的改革,提出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在全国统筹有难度的情况下,中央调剂金制度有助于解决老龄化背景下一些地区的养老金支付压力。同时,提出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改革,这些都有助于扩大医疗卫生服务的供给,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有助于解决反映比较强烈的看病就医难题。

  三是进一步重视发挥商业保险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中的作用,将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新增款一般用于商业保险经办的大病保险,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作用,有助于提升医疗保险体系的运作效率。

  商业保险:拓展保险市场的风险保障功能

  “拓展保险市场的风险保障功能”,李克强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方面时如是表示。

  同时,这也是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的商业保险部分的内容。对此,朱俊生表示,风险保障是保险最重要的功能。拓展保险的风险保障功能,要求保险业发展方向回归其主要提供风险保障的本质属性。

  他进一步从寿险和财险险两个领域作进行阐述。

  对于寿险而言,拓展拓展风险保障功能,意味着寿险业要回归保障。为了充分彰显寿险的核心价值,要向“以保障功能为基础,兼顾财富管理”转型,即以健康险和养老险为主导,在税收递延和税前抵扣政策支持下发展,成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财产保险而言,要求进一步提升渗透率,充分发挥经济补偿功能。同时,做好防灾减损,加强风险管理功能。由于产险业的渗透率不高,目前保险赔付占损失的比重较低,相对于未承保损失而言,保障缺口非常大。因此,拓展风险保障功能就是要提高保险对灾害损失的补偿比例,分散和转移企业、家庭、个人的财产与责任风险。同时,保险机制是损失补偿与风险控制的统一,拓展风险保障功能需要发挥保险在防灾减损与风险管理方面的专业经验,通过专业的风险管理服务为客户和为社会创造价值。

  发挥保险在服务对外开放领域的作用

  在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方面,李克强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三分之一。同时,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限制。

  关于“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朱俊生表示,这主要是为支持全面对外开放,特别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2017年,我国政策性信用保险承保金额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出口信用保险在稳定外贸增长、推动转型升级发展方面的作用日益显现,已成为支持开放,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金融工具之一。

  关于“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限制”,朱俊生表示,这意味着外资经纪公司将在中国保险市场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这对于引入外资经纪公司的经营经验,加强内资与外资保险公司的合作,完善保险经纪人市场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王绪瑾补充表示,一个发达的保险市场必然存在保险中介机构的角色。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限制,也意味着将会增加产品经营渠道、扩大保险产品品种,能够让老百姓得到更高更多的实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