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郭锐代表:用工匠精神把每个零部件干成精品

来源:人民网 作者:乔立远 编辑:redcloud 2018-03-05 17:08:09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郭锐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乔立远)今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召开。在大会开幕会前,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举办了首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的郭锐接受了记者采访。

  郭锐代表是四方机车公司转向架分厂的钳工首席技师、中车首席技能专家。他出生在一个铁路之家,他的祖辈、父辈都是铁路工人。郭锐表示,能够像祖辈、父辈一样亲手制造火车,是他从小时的梦想,他也正因为这个梦想,而有幸成为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

  郭锐代表表示,“复兴号”是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一个过程。如果要让更多的中国品牌成为世界品牌,除了有一支好的研发设计团队,还要有一个具有工匠精神的高尖人才队伍。

  “‘复兴号’动车组有50多万个零部件,要求我们把每一个零部件都干成精品,干成艺术品。”郭锐举例说,他现在从事的转向架的关键部件,也就是转向架分体式轴箱组装,其装配的精度完全可以控制在0.04毫米以内。正因为如此,才有我们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才让中国制造的高铁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在为建设交通强国、制造强国而奋斗的过程中,始终需要这种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