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商务部部长钟山:跨境电商稳居世界第一 成为外贸发展新动力

来源:人民网 作者:胡挹工 编辑:郑珂 2018-03-05 15:07:12
时刻新闻
—分享—

商务部部长钟山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人民网记者 张启川 摄)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胡挹工)今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召开,在大会开幕会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办了首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商务部部长钟山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总结了去年我国外贸发展的态势,指出我国跨境电商规模稳居世界第一,成为我国外贸发展新动力。

  钟山介绍,2017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的外贸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主要表现有三个方面:第一,外贸的增长速度加快。去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增长14.2%,增幅创6年来新高。去年我国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这说明我国贸易大国的地位更加巩固。

  第二,外贸发展的质量提高。高技术、高品质和高附加值的外贸产品,比重提高,市场份额增加。就去年而言,我国高技术产品的出口占总出口的30%左右,这说明我国外贸正在向高质量发展。

  第三,外贸发展动力加强。我国涌现出一批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的企业,这些企业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比如,跨境电商规模稳居世界第一,覆盖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这说明我国外贸发展的动力正在转变。

  钟山表示,今天上午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明确了我国外贸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我们有信心完成这个目标和任务,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多做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