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会新面孔 履职不含糊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郑珂 2018-03-05 09:47:24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的北京,惠风和畅。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齐聚首都,共商国是。他们中,新当选代表占代表总数近3/4,委员超过一半是新面孔。首次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言谈举止间难掩内心的激动与期待。

  3日,记者遇到厉莉代表,她指着手中的公文袋说:“我准备提交关于增设‘非法放贷罪’的建议,以治理因民间借贷所衍生出的暴力催收、侵犯个人隐私等乱象。”厉莉是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多年从事涉金融类犯罪审判。“作为基层法官,我希望为法治中国贡献力量,厚植群众心中的法治信仰。”厉莉语气坚定、信心满满。

  “这是人生非常重要的时刻,我一定要在人民大会堂前拍张照片。”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校长陈卓禧胸前挂着委员证件,身体站得笔直,目光坚毅地看着前方。“咔嚓”一声,陈卓禧把这张照片保存下来分享到朋友圈,写下了“重要的一天,难忘记”的话。陈卓禧很感动很自豪。

  福建省福安市坂中畲族乡后门坪村村委会主任雷金玉,是一名来自基层的女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就倾力推动包括我们畲族在内的闽东人民脱贫致富,并提出扶贫工作要有‘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精神,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雷金玉说。来北京参会之前,雷金玉多次调研走访,了解群众所需。这次她带了4份建议,如将宁德畲族聚居区列入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廊带建设,早日建设宁德至南平铁路等建议,从而推动少数民族地区获得较好较快发展,同全国人民一道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北京希肯国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庭委员表示,会前与相关专家充分沟通,认真撰写了两份提案,聚焦文化繁荣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他建议,确立文化产业辐射所有产业的主导地位;以文化密集型产业,驱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展现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新代表和新委员的履职已经启程,相信他们一定能够用实际行动交上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05日 15 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