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协商凝聚共识 奋进开启新篇——来自政协分组讨论现场的报告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郑珂 2018-03-05 08:44:2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题:协商凝聚共识 奋进开启新篇——来自政协分组讨论现场的报告

  新华社记者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4日分组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来自34个界别的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对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

  委员们认为,政协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协商议政,强化民主监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要继续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加强政治引领 广泛凝心聚力

  中共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穿政协各项工作的始终。”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煜委员认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主线清晰,方向明确。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委员说:“今年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定位准,既对过去五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也对今后工作提出了中肯建议,为我们在新时代如何更好地履职尽责指明了方向。作为政协委员,我备受鼓舞。”

  “人民政协一切重要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展开,一切重要活动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进行。”辽宁省凤城市政协副主席陈德委员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运用好协商民主这一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

  委员们认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共同为落实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

  坚持履职为民 共商发展大计

  紧扣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分8次深入13个省区调研,议题涉及“三去一降一补”、振兴实体经济、创新驱动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等;抓住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实际问题,共开展171次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参加各类视察考察调研、协商会议活动的委员共1635名,2.85万人次……

  “报告用数字、用事实说话,非常务实接地气,充分证明了过去五年政协工作取得的实绩。通过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已经形成了协商议政新局面。”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王宁利委员说。

  委员们认为,既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协商议政、精准建言,也着眼民生关切,对涉及群众生活的问题全景式关注,是这一届政协工作的突出亮点。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最直接的方式。过去五年中,共收到提案29378件,立案23975件,办复率99%。

  “调研很关键,不调研不发言,应该成为履职的基本原则。”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潘鲁生委员告诉记者,他一直在为保护民间艺人合法权益积极奔走,去了100多个村庄深入调研,并形成两份提案带到了今年大会上。“提案要保证质量,必须经过认真调研和思考,深入基层,反映问题。”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叶青委员去年参会的提案聚焦校园暴力,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共青团中央等多个部门加紧研究推进相关工作。“去年底,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我感到特别欣慰。”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研究中心主任肖苒委员说,去年她提交的关于加强医疗美容行业管理的提案,也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很快开展了治理专项行动。

  “在政治协商中聚焦大事,调查研究中关注时事,民主监督中盯紧难事,我们要继续深入基层,提出更多有质量的提案,建真言献良策。”民建中央常委马国湘委员说。

  携手新时代 创造新辉煌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委员们认为,中共十九大描绘的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委员表示,新时代新使命,面对高质量发展等新要求,面对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新任务,新一届委员任重道远,需要有更强的履职能力和参政议政水平。

  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负责人吴季委员表示,作为新委员,要响应中央号召,为到本世纪中叶实现让中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而努力。“我觉得还是蛮有紧迫感的。不能让中国在科技方面失去机会。我们要积极建言,这是政协委员的职责。”

  “报告提出,年年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视察调研涉及17个省区市,遍及脱贫攻坚主战场。”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全生明委员认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我来自民族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一定要深入基层、加强调研、勤勉履职,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监督监在关键处。”

  踏上新征程,砥砺再前行。

  “我们要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准确把握民生脉动,主动对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期待新要求。”乔传秀委员认为,不仅要深入了解、积极反映民情民生民忧民盼,而且要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中国剧协副主席孟广禄委员说:“作为政协委员,我们心中要有民、要有责、要有戒,要更好地给国家献良策、出良招,拧成一股绳,迈开步子闯。”(记者:史竞男、熊争艳、张辛欣、于佳欣、陈炜伟、荣启涵、林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