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部分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拟提交联名提案呼吁 在国家层面建立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制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昂昂 张斌 编辑:徐丹 2018-03-04 09:59:4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北京3月3日电(记者 陈昂昂 张斌)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当前,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已经成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瓶颈。3月3日,部分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拟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交联名提案,呼吁在国家层面建立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制度,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提案介绍,我国现有的教师补充机制,是建立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毕业生自主择业、双向选择的就业政策之上的,高等学校可自主设置招生专业、申报年度招生计划,自主配置教育教学资源。这与国家应保障农村学校教师能够及时有效补充不相适应。

  2006年以来,湖南通过改革招生政策,在建立农村教师培养补充体系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截至2017年底,湖南共招收培养各类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5.1万人,覆盖幼儿园、初中、小学、特教、中职等学段教师,其中已毕业1.8万人,所有毕业生全部补充到农村学校任教,成为农村教育生力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农民素质高低,决定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成败;而农民素质的高低,则取决于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教育就是要努力为农业发展和乡村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为此,提案建议整合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和地方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的有关做法,出台有关政策,在国家层面建立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制度,同时鼓励并支持地方因地制宜地建立地方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补充体系,逐步实现农村教师(或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全部由国家公费培养补充的工作目标。

  提案还建议参照医卫类等特殊专业人才培养学制的做法,明确并颁布师范类初中起点六年制本科学制;并研究出台促进中小学教师男女比例相对均衡的政策措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