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潘信林:思想深处的大革命贵在“三省吾思”

来源:红网 作者:潘信林 编辑:易木 2018-02-22 20:17:09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6日,人民日报刊发了《真正从思想深处来一场大革命》一文,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就人民日报记者提出的关于湖南省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行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体经济建设以及保障脱贫攻坚任务等问题进行一一回答,并提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引导广大干部真正从思想深处来一场大革命。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要从思想深处来一场大革命,其关键在于“三省吾思”。

  一省思想体系的真理性,要站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高度去认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最现实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科学理论武器和根本行动指南。思想强则党强,理论新则党新。要从思想深处来一场大革命,全党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行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体党员干部在实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强的意志、不竭的动力。

  二省思想体系的体系完备性,要放在历史和现实的经纬中去思考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深邃的历史逻辑和广阔的实践方位,这是历史与未来的交响,是中国与世界的奏鸣,只有深刻领会其历史意义与实践维度,才能把握其高度的政治站位,才能从思想深处不断变革。

  三省思想体系的实践性,要在知行合一、理论联系实际中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所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具有最深刻的理论高度和实践深度。在思想深处来一场革命,就要突破长久以来一些党员干部“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片面认识,消解其割裂实践工作的理论性和理论工作的实践性的辩证统一关系的错误认识,做到知行合一,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法国文豪雨果有言:未来将属于两种人,思想的人和劳动的人。实际上这两种人是一种人,因为思想也是劳动。思想的真正革命必然是来源于实践、检验于实践并在实践的革命性变革中孕育新的革命思想。孕育了“学以致用”湖湘文化的湖南必然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实践中焕发出新的光彩。

  时代如画,奋发当歌。

  文/潘信林 杨若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