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隆回张家铺:“村晚”铺开幸福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阳琼 阳先登 编辑:王津 2018-02-22 16:27:49
时刻新闻
—分享—

隆回县六都寨镇张家铺村第七届村晚激情上演。

演出现场。

20个节目全部由村民自编自演。

  红网时刻邵阳2月22日讯(通讯员 阳琼 阳先登)公安交警来了,外地演出队来了,本土歌星来了,县里的领导来了,远处的村民开车来了,附近的村民扛着长板凳,提着小椅子来了,夜宵摊贩推着餐车也来了……2月21日晚,隆回县六都寨镇张家铺村第七届村晚激情上演。晚会现场节目精彩纷呈,既有活泼动人、激情四溢的舞蹈表演;也有婉转动人现场演唱;还有小品演出。20个节目全部由村民自编自演,演员300余人,3000余名群众现场观看。

  男扮女装,诙谐幽默,由外村乡土演员欧阳君池表演的暖场节目《劝文十古怪》迅速带动村晚气氛;本地草根“艺人”村医周后升领衔表演的小品《我的爸爸》,夸张的演技不仅让观众笑得合不拢嘴,而且寓教于乐;本村和乐团与县交响乐团合奏的交响乐《游击队之歌》等乐曲让山旮旯的村民感受高雅艺术的魅力;前来助阵的本土歌星袁树雄、郑依飞的独唱迎来一阵阵喝彩,将气氛推向高潮,晚会现场变成一片欢乐的海洋,村民尽情享受着“文化大餐”。“张家铺的村晚充满乡土的气息,能让人体味出浓浓的家的味道。”第一次前来参加“村晚”的郑依飞感慨地说。

  张家铺村是一个位于隆回四大名山大东山脚下山旮旯的偏僻村庄,为六都寨镇第二大村,全村517户,2000余人,近几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文化聚力,文化兴村,村支两委与时俱进,把传播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乡村业余文化生活也日渐丰富,村里专门成立了和乐团、舞蹈队、锣鼓队、铜管乐队、军鼓、腰鼓队、花鼓戏剧团等多个民间文化体育团体,从事业余表演人员100余人。张家铺村现在是隆回县远近文化名村,每年的正月初六是该村的“村晚”活动日,村晚现在已成为当地的一道精神文化盛宴。

  每年的村晚激发了更多群众内心的文化需求,更是给他们“上台秀一把”,“圆个演员梦”提供了坚实载体。现在的村民看村晚已成一种习惯,能上村晚是一种荣幸,全村接近过年时处处都是音乐声,也带动了附近的村庄。

  村民张安兵是一名退伍军人,回到村里后,看到老百姓对文化活动的强烈需求,利用自己的文艺特长,将村民们组织起来,学管乐、搞文化活动,亲自担任老师,不收任何学费、不计任何报酬。大伙农忙时下地干活,农闲时排练节目,锄头、脸盆当道具,说农家话,演农村事。他组织的“和乐团”经过他6年多时间义务培训,乐手们就从清一色的外行变成了能演奏世界名曲的内行。张安兵也获得了“湖南省星级文化志愿者”“湖南省最美基层文化人提名奖获得者”的称号。

  张家铺村自从2012开始举办“村晚”活动以来,已连续举办了6届“村晚”。具有浓郁地方特色与现代气息的村晚节目,在2015年进军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2016年在中央电视台《欢乐中国人》展示,一举成名。“真没想到张家铺村的村晚竟然有如此高的艺术水平。”前来观看节目的县音乐舞蹈家协会主席胡仲雄对张家铺“村晚”说出了他的评价。“这样的高超的艺术表现非一日之功,张家铺的村民们对精神文化追求由此可见一斑。”

  张家铺的“村晚”铺开了村民的幸福生活,村里举办村晚以来,村民们打麻将、玩扑克的少了,窝在家里玩电脑看电视的也少了,邻里之间的争吵减少了,勤劳致富、帮助他人、孝顺父母的增多了。张家铺村的“村晚”从开始的几百人观众,到现在的演员300人,观众3000人。“村晚”的精彩上演,不仅改变着乡风民风,充分展示了乡村文化的魅力,而且透过“村晚”这方小舞台,看到的也是一出乡村振兴的大戏,振兴乡村,不仅是经济意义上的振兴,更有精神层面的振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