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海外求学的益阳娃是这样过除夕的……

来源:红网 作者:刘慧婷 编辑:唐韵 2018-02-22 11:41: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益阳2月22日讯(记者 刘慧婷)每逢佳节倍思亲。在国内,不少学子还在温暖的寒假里。而国外学校的节假日与国内不同,对于留学海外的益阳学子们而言,回家过年无法实现,大多数人只能通过网络将思念遥寄。还有不少海外的同学在微信群里与国内的同学和朋友一起,发祝福,抢红包,天涯共欢乐。

  和很多游子一样,这些远渡重洋的年轻人一边想家,一边为梦想奋斗。

昌曌在欧胡岛旅行。

  除夕夜,她在丹佛包饺子

  坐标:39°N 104°W 城市:丹佛

  这是昌曌在丹佛留学的第七年。

  高中时期,她做出了新的选择,走出益阳,来到美国念书留学。“丹佛是个人文风光很美的地方。”丹佛地属高原城市,西边就是落基山脉,在这里念书,昌曌就有很多机会迎接新事物挑战。

  在这七年的时间里,昌曌远离父母的照顾,从寄宿家庭到学校住宿,再到外出租房子,学会了独自一人完成生活上所有的事。“我学的是石油工程,学工科经常要求能搬动重物,给女汉子不少锻炼哈!”她笑着表示。

昌曌和小伙伴包饺子过春节。

  只是每逢过年由于没有对应的假期无法回家,往往会牵动起她深埋内心那颗思念家人的心。“在国外读书的日子,我养了一只短毛猫,因为爱吃meatball,给它取了中文名米特宝。”两年前,昌曌在动物收容所看到了这只可爱的小家伙,办理了领养手续,在往后的日子里,米特宝成了她在国外重要的家庭成员。在成为一名‘铲屎官'之后,米特宝也给昌曌一个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乐趣,缓解了远离家人的辛酸。

昌曌的家庭成员米特宝。

  今年春节时段,昌曌选择去了一趟夏威夷的欧胡岛度假。零点跨年之际,丹佛正值早上九点,被小伙伴拉起来包饺子的昌曌,在享受亲自动手的过程中,和大家一起欢喜度过了国内的跨年夜。

  她表示,今年研究生毕业,刚好在过年这段时间拿到了毕业证,在新年要有新的希望,期待在未来能实现愿望,找到如意工作。

第一次在海外过年的何为。

  守岁,在法国南特大学的实验室

  坐标:47°N 1°E 城市:南特

  何为是益阳赫山人,2017年9月,他下飞机迈出了在法国的第一步。

  陌生的环境,不熟悉的语种,一切都是挑战。但在何为的印象里,一切都是美好的,因为这里有着温暖舒适的气候和热情友好的本国居民。

  南特是法国西部最大的城市和法国第六大城市,也是重要港口,人流密集。初来乍到的何为在这里也遇到了很多愿意帮助他的人,就这样,在一步一步摸索中,何为逐步适应了他的留学生活。

  “记得第一次在ATM上用国内银联卡取钱时,钱被扣了,只好求助经过的当地居民,他很热情地帮助着我,还主动开车带我熟悉周围几个带有银联标志的银行网点。”何为回忆道,“这让我对自己独自生活在海外念书充满信心。”

  今年的春节,何为是和同学一起在实验室中度过的,正当他搜索着观看国内播放的春晚时,实验室中警报大响。“大家都反应了好一阵,才想起该跑出去”何为笑道,“大伙儿谁也没想到新年会来一出火警演习啊!”

  何为表示,因为长这么大第一次没在家过年,给爸妈打电话的时候就特别想念他们。不仅如此,因为在海外需要独自一人生活,何为还笑着总结说,大概每个出国留学的人都还有一项附加进修,就是修满厨师技能!

夏雪和小伙伴一起动手做了四菜一汤守候春晚。

  在英国,我和朋友一起看春晚

  坐标:54°N 1°W 城市:杜伦

  “在国外过春节就会很想家,想念妈妈做的菜,也想念春节走亲访友的日子。”夏雪告诉记者,英国和国内有时差,大年三十那天,她掐着时间点,和家里父母视频,遥祝家人新年快乐。

  “我是家里的独生女,今年我不在家过年,爸妈两人吃团圆饭,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夏雪表示,如果是往年,此时她必定守在家里,和爸爸一起贴春联,等着妈妈做好一大桌饭菜,然后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其乐融融。

  夏雪告诉记者,虽然身处海外,但过年还是和几个朋友聚在一起吃饭,一起做了四菜一汤,一起在网上搜索春晚看,也别有一番滋味。

  “我本科学的财经,因为英语基础不错,就选择出国来杜伦大学深造,到现在已经渐渐适应在英国的生活,变得勇敢独立,学习也步入正轨。”夏雪表示,此刻和家人的分离是暂时的,她来英国的第一要事是努力学习,毕业后回国认真工作,以后才有更多的时间和亲人相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