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有一种过年的滋味叫奋斗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薛 原 编辑:redcloud 2018-02-16 10:48:15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联贴出来,灯笼挂起来。15日下午,位于江陵市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国之家”里,迎来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等诸多国际友人,中外宾朋一起写“福”字、包饺子,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为农历新年的到来、为中国选手的表现、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送上祝福。

  张虹、刘佳宇、张昊、于小雨、范可新等冬奥选手献唱《新年好》。从百米跑道转战雪车项目的张培萌也来到平昌,观摩比赛、蓄力北京。“欢迎加入我们”,张虹向张培萌伸手致意。中国冬奥大家庭,正在成长壮大。

  这一场简朴而热烈的新春招待会,也是中国冬季运动发展的一幕缩影。对于冰雪人来说,万家团圆的时刻,冰面上、雪道上正留下他们拼搏的印记。既然选择了梦想的方向,就无怨无悔,矢志向前。

  说起过年,为中国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的大杨扬说,在国家队的14年时间,每一个春节的回忆不是比赛就是训练。“大年初一初二,一般都是我们(短道队)拿金牌,开门红。”而全队在除夕一块包顿饺子,其乐融融,就是每个人心头最温暖的“全家福”。

  对于冬季运动来说,春节正是赛季。冬季两项选手张岩说,每年11月到次年3月,都在世界杯转战中度过。至于过年,就是队里想办法吃顿饺子,在冰天雪地里,将思念与奋斗交织在一起。

  大同小异的过年故事,映衬着中国冰雪人以苦为乐,执着坚守的精神。这样的精神,从速度滑冰选手罗致焕在1963年为中国拿到第一个冬季项目世界冠军起,就深深烙印在中国冰雪运动的基因之中。冰场雪原,数九寒天,胸前的五星红旗,给了他们最深沉的动力。一个个项目从零开始,一代代冰雪人传承突破,接力棒传递进新时代,新的梦想正召唤着新的征程。

  朋友圈里,正在挪威集训的新疆越野滑雪队也送上新春祝福。背景是莽莽雪野,前方是2022。这是中国冰雪人再熟悉不过的场景。有一种过年的滋味,叫奋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