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南方日报:外卖小哥春节“不打烊” 一封家书念亲恩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8-02-16 10:58:39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封家书念亲恩

  大家伙能吃得开心,我也特别开心!

外卖小哥赵大亮过年不离岗。

  “妈,今年我还是留下来送点餐。”过年不离岗,除夕仍奔波。15日晚上,忙了一天的外卖小哥赵大亮终于在除夕夜坐下来,边喝着热茶,边给老家母亲写了封信,把电话里不好意思说的话都放在了笔尖。

  赵大亮来自江苏徐州,今年是第二年以值班的方式在广州过年。他所在的广州区庄站点,还有另外3名外卖派送员和他一起坚守:从清晨到夜深,他们仍奔跑在广州,为人们提供便利。

  “明年我把您接过来,和您尝尝广州小吃。”赵大亮在给母亲的信上郑重地许下承诺,心里犹如淌过了一道暖流。

  不打烊的春节,不休止的服务

  除夕夜,车水马龙的先烈路静了下来,昔日繁忙的服装城,也紧关了大门。

  15日晚,赵大亮配送完一份外卖,推着自己的电动车,缓缓向宿舍走去。这是赵大亮本月的最后一个整班,他像去年一样,没有缺席,哪怕是在阖家团圆的除夕夜。

  “有些话用电话说太肉麻了,就写下来。”年关的麦当劳,三三两两的年轻人出出入入,大多逛完花市,过来买份薯条、买杯饮料,“转场”到别的地方继续狂欢。角落里的赵大亮给千里之外的母亲打了个电话,聊了会家常,然后看看自己的“旅行青蛙”是否寄回特产和家书。

  读完游戏里的家书,赵大亮也拿起纸笔,给母亲写信:“我也是犹豫了很久才决定今年也在广州过年”,“系统上太多‘应答’了,要是我们都回去了,外面的店铺也关门了,有些还要叫外卖的人就真得饿肚子了”。

  赵大亮告诉母亲,平日里,自己所在的区庄站点,有近百名外卖小哥,他们服务的地区,“向北五公里、向南五公里”,不论是珠江新城、五羊邨,还是沙河服装城、动物园,都能看到伙伴们的黄色身影。如今,整个站点大部分外卖员已经回家。“所以我还是决定和去年一样,在广州坚持一下,大家伙吃得开心,我也特别开心”,他写着,“妈,咱也有三薪,明年就接您来广州吃好吃的。”

  “被尊重”时干得特有劲

  赵大亮毫不谦虚认为自己“责任心爆棚”,尤其是年关前后,他平均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只要不是系统原因接不了订单,赵大亮一刻也不愿停歇。

  “每天走一万步以上,大部分时候都是奔跑的状态。吃饭时间是在晚上10时以后,一天能吃两顿饭就是幸福。”赵大亮信上说,尽管如此,自己从没觉得辛苦,手机提示来了新订单,他又一次精神抖擞,充满干劲。尤其是腊月二十七后,大部分外卖小哥已经回家,赵大亮每天能比平时多送二十单左右。

  送外卖近两年,赵大亮有无奈也有感动。最无奈的是,根据外卖平台制定的规则,“外卖小哥”每个月达到一定的准时率才能拿到一笔奖金和晋级。同时超时往往引起客户的差评、投诉,导致“外卖小哥”被扣掉更多的钱。“这些话不敢跟妈妈说,怕她担心”,赵大亮说,“心里最难过的是,付出劳动得不到尊重,不被理解,会觉得委屈。”

  但在广州感动的时候更多。“这两天系统派给我一个很远的单,用户下单到送达用了1个多小时,严重超时。”赵大亮在信里“报喜不报忧”,“但这位客户不仅没催单,反而安慰我,临别了还塞给我一盒巧克力,说了句‘春节快乐’。我一下子就觉得特高光,这几天都干得特有劲!”

  “广州这两年,一年一个样”

  实际上,成为外卖小哥之前,赵大亮曾经历过一次失败的创业。大学毕业后,餐饮店生意失败,让他欠下几万元债务。

  为了还清债务,赵大亮投身外卖大军中的一员。“多劳多得。”赵大亮告诉记者,他选中美团外卖平台,看中的就是这样平等竞争的机会,如今,赵大亮每月收入能超过七千元。

  2016年10月,刚刚入职仅8天的赵大亮就遭受到了外卖员最麻烦的一个问题,电动车遭窃。当赵大亮把这件事告诉站长时,站长的一句话刺中了这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你这样的,可能真的不适合这个工作。”

  赵大亮咬住牙,决定坚持下去。“锁车实际是防君子,真正的小偷是防不住的。”赵大亮总结出道理后,买来一台二手电动车,并把车子“做旧”。此后,赵大亮再也不锁车,也再没遇到过丢车的情况。

  而此前外卖小哥频繁遭遇的丢外卖情况,不但对外卖小哥造成巨大损失,更造成顾客的用餐体验降低。为此,赵大亮养成习惯,身上能带多少外卖,就带多少,经常一手拎着三五份外卖,在各个写字楼中间穿梭。“以防丢失。”

  如今,不但外卖送得快,赵大亮对广州也愈加熟悉。他在对母亲的信中写道,“广州这两年,一年一个样子”,而在这些街道楼宇间奔波的赵大亮,也对这种变化感到欣喜。

  “想赶紧吃上您做的菜。”信的最后,赵大亮流露出新年心愿,一年到底几乎天天快餐,哪怕除夕夜特别想吃一顿炒菜犒劳自己,却发现餐馆早已打烊。“特别想念您做菜的味道。”

  过去的一年,赵大亮送出了11833份外卖,骑着电单车累计行驶了15400公里,相当于绕海南岛25圈。他没有休过假,全勤完成了一年的工作。“我送餐,我自豪!”(记者徐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