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很想家,但坚守岗位更重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编辑:李丽 2018-02-14 09:31:4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铁路工程师付华东已有28个春节没能回平江老家,今年仍是如此,他说:

  “很想家,但坚守岗位更重要”

昨日,付华东刚从京广线新开铺站巡检完毕,又马不停蹄地赶到黑石铺站进行巡检。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胡志刚 王极

  香港导演陈可辛拍摄的短视频《三分钟》近日刷爆了朋友圈,也让更多人了解了铁路工作人员的不易。广铁集团公司长沙电务段的付华东就是一名铁路信号工程师,他参加工作30年来,已有28个春节坚守岗位,守护铁路安全,没能回平江乡下陪父母亲过年。昨日上午10时40分,记者采访了巡线归来的付华东。

  提前十余天吃“年夜饭”

  “干杯!儿子一家提前给爸爸、妈妈拜年啦,祝二老身体健康,万事如意!”2月3日,52岁的付华东携妻子风尘仆仆地赶到岳阳平江乡下,陪父母亲吃了一顿团圆饭。

  为什么付华东和父母亲的年夜饭提前了呢?因为付华东分管着车间12个站的信号技术管理工作,除夕和春节那两天要值班回不来。今年春运前,付华东接到乡下叔叔的电话,叫他无论如何要回乡下陪父母亲过春节吃团年饭。付华东的父母亲都是70多岁的老人,年前因生病住过院。在这节骨眼上,付华东忙于黑石铺站的计算机联锁工程改造,没能去医院照顾父母亲片刻,他深感内疚。

  “爸爸妈妈,你们多吃点菜。爸爸妈妈,对不起,我不是个孝顺的儿子,你们身体不好,我应该多陪陪你们……”席间,付华东不停地给父母夹菜,声音有些哽咽。

  母亲用布满皱纹的手拍拍儿子的肩膀说:“没事,吃完饭你们抓紧回长沙。要不然赶不上班车了。再说,明天你们还要上铁路干活,早点回去休息。我们俩身子骨硬朗着呢!”

  付华东的妻子也是铁路职工,年前刚退休,不幸发了一场大病,还在治疗中,女儿刚参加工作不久。到了春运,铁路职工更忙了,付华东除了分管信号技术管理工作,还要到新开铺站、黑石铺站值守包保。回平江老家与父母团聚吃年夜饭,对他来说是一种奢望。

  经常忙得不知道星期几

  电务段是铁路系统的一个重要机构,负责管理和维护列车在运行途中的地面信号与机车信号及道岔正常工作,通俗点讲,就是负责列车“交通红绿灯”的单位。

  而电务段信号工程师不仅是一项技术活,更是一个力气活。从长沙的杨桥站到湘潭的易家湾站,全长约75公里。每个季度,付华东和7位同事都要用脚步丈量一回。

  除了掌握信号设备的每一个电路情况、联锁关系和技术参数,他还要拿起扳手、锤子等工具,俯下身子使劲拧紧每一颗松动的螺栓。经年累月的风吹日晒下,付华东的肤色比一般人要黑几分。

  长沙电务段有一个规定:车间干部手机24小时开机。“我的手机是‘电务段110’,不管白天黑夜,电话一响,我就得出发去现场处理故障。”付华东笑言,他没有节假日的概念,经常忙得不知道星期几,幸好手机能提示他。

  很想家但职责更重要

  今年1月25日,一场持续低温雨雪天气袭击长沙,长沙站道岔积雪,影响列车运行。付华东和30多名同事通宵达旦清理长沙站岔区的冻雪。付华东回忆说,长沙站有81组道岔,他们用扫帚、铲子清除掉这部分道岔的冻雪,另一部分道岔又被冰雪冻住了。

  清除、冰冻、清除、冰冻……人与冰雪进行着一场力量与意志的较量,最终保障了铁路的安全畅通。1月25日至2月3日,付华东吃住都在电务段临时宿舍,澡都没洗一个。昨日,记者看到,该临时宿舍40多平方米,挤了5张单人床。付华东解释:“新宿舍正在装修,过些日子就搬了。”

  父母年事已高,弟妹们今年特意从外地赶回家陪父母亲过春节,理所当然地希望身为兄长的付华东也能携妻女回家陪父母亲过一个团圆年。“我也很想家,陪家人过个年,但坚守岗位更重要,保障无数旅客平安回家是铁路人的职责。”付华东如是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