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新春走基层要像亲戚去串门

来源:红网 作者:贾玉宝 编辑:夏熊飞 2018-02-14 00:04:42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到来之际,各地党委政府积极组织开展走基层活动,尤其是对受灾地区、贫困地区、困难行业和单位的老党员、老干部,生产工作一线、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确有困难的大学生村官、基层党务工作者等重点人群予以重点关注。

  然而一些地方领导干部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流于形式,走过场、无时效,正所谓“新春走基层,浓浓党群情。送去慰问品,任务就完成”。很多时候,领导干部带上慰问品,到困难户家中,拍照留影,寒暄几句,走人拉倒,完全背离了我们党开展此项活动的初衷。领导干部跳出以往慰问的“老套路”,避免“走马观花”式慰问,关键在于要把群众当亲人,把慰问当“串亲戚”,在给群众带去暖暖问候的同时,切实做好察民情、观民意、解民愿的工作。

  有亲民之心才能把群众当亲人。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你放在心上;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你当亲人。党的群众路线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在任何时候,领导干部都要把群众当做亲人对待,在长期的群众工作中培养群众感情,在群众感情中树立党的干部良好形象和威信。新春走基层,要像到亲戚家串门一样,进到百姓屋中,坐到百姓炕上,走到百姓地里,鞋上沾满泥土,口中充满方言,这样亲民、爱民的走基层才能让群众感到亲切,拉近与群众的关系,倾听到群众呼声,体察到群众疾苦。把群众当做亲人要与群众面对面地沟通交流,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要充分掌握情况、了解问题、解决问题、培养与群众的深厚感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用实在实效的工作成果进一步赢得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

  甘当“人民的勤务员”才能成为群众的亲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中央领导是人民的大勤务员。”习近平同志情真意切的话语让全国人民闻之动容,为之感动,这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理念的生动体现。一是要“串百家门”。领导干部要经常到百姓家串串门,争当“狗不咬”干部,和群众真正同吃、同住、同劳动,坐一条板凳、盖一条棉被,吃一吃群众的年饭,说一说群众的方言,群众才不拿你当外人。二是要“知百家情”。新春走基层不是“走马观花”,要实打实,面对面。领导干部要真正放下身段、扑下身子、放下架子,真正融入群众中,在同群众交往中了解民意,掌握群众诉求。三是要“解百家难”。新春慰问不只是到基层转一圈就完事了,要在下基层的过程中了解群众期盼解决的问题,将问题带回来,反映上去,针对问题,研究对策方法,争取早日解决问题。

  “放下身段”去“串门”才能有家的感觉。现实中,个别领导干部爱摆官架子,爱耍官员威风,对于群众的困难和疾苦没感觉,眼睛永远向上看,不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认为当官就是高人一等,视百姓为粪土。这样的领导干部永远不会得到群众的拥护,甚至严重破坏了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使人民丧失了对党的信任。“放下身段”是一种行动,更是一种态度,它要求讲实际、重实干、求实效,不说大话,不好虚名,和群众打成一片,这样去“串门”才能有家的感觉。领导干部“放下身段”亲民爱民,不仅需要能力,而且需要很强的耐力,放下身段才能更接地气。屋檐之水,滴穿阶石;沙漠之风,移动沙丘;种子发芽,冲破岩石,自然界的奇迹,正是“放下身段”创造的,领导干部也要受到启发。

  新春走基层是领导干部提升群众工作水平的一次有利契机,是培养群众感情,树立群众意识的一次有效锻炼。新春走基层要少一分做作,多一份真诚,面对面,心贴心,把群众当亲人,把走访当“串门”,真正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中。

  文/贾玉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