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传承春联民俗,坚定文化自信

来源:红网 作者:戈维程 编辑:夏熊飞 2018-02-14 00:04:44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联,又叫“春贴”“门对”“对联”,它以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美好形象,抒发美好愿望,是中国特有的文学形式。随着农历春节的临近,节日气氛越来越浓,很多地方都把春联悬挂在了最显眼的位置,为节日增添喜庆气氛。

  贴春联,是中国民间庆祝春节的一件大事,它不仅是一种仪式和风俗,更蕴涵着丰富的文化内涵,简单的上下联里透露着人们对新年的期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尽管社会在飞速发展,时代在不断前进,但人们对春联却情有独钟,写春联、贴春联这一习俗也经久不衰。

  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春联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不断发展成为全球华人不变的习俗与民族共同的回忆。近年来,在世界各地举办的喜迎春节活动中,中国独有的春节文化符号春联也屡见不鲜,它既慰藉了海外中华儿女的思乡之情,又让世界接触并了解到了优秀的中华新年文化习俗。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因此,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传统节日习俗便是一个良好载体。当下很多人都在抱怨“年味”越来越淡,对过年的期待与热情也逐年消减。其实这一副副春联就是浓浓的“年味”,人们在传承着写春联、贴春联这一传统习俗的过程中,也赋予传统春联新的生命与内涵,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且历久弥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正如这一副副春联无不体现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与精髓。在这浓浓“年味”中,我们不妨亲手写一副春联,贴一副春联,通过这样的形式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发自内心地认同自己的民族文化,喜欢它、珍惜它、享受它,让文化自信深植内心,并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文/戈维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