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温暖回家路,他们以“礼”待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编辑:徐丹 2018-02-13 09:13:5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汽车西站礼仪班日接咨询电话上千次,播报信息忙不停

2月7 日下午,长沙汽车西站,旅客在大厅总服务台处进行咨询。记者 丁鹏志 摄

  当旅客们赶往各大车站乘车回家团聚时,在汽车站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地在为旅客们提供着票务咨询、贴心帮助、路线指引、热情提醒等服务,为旅客顺利回家保驾护航。这次新春走基层,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了长沙汽车西站,走访了解汽车站礼仪班的日常工作。

  日接咨询电话上千次

  “你好,我要在网上买票,怎么操作?”“您可以下载我们新推出的‘依畅APP’。”2月7 日下午,长沙汽车西站大厅总服务台附近,正在流动值岗的该站礼仪主任姜军详细解答旅客的咨询。

  姜军告诉记者,“ 我们礼仪班的工作范围包括一楼、二楼的总服务台,还有广播室、候车区、小件寄存处等岗位,一共有24 名工作人员,因为人手紧张,春运开始后我们就进入了全员停休状态。”姜军说,总服务台不仅要提供旅客现场咨询、电话查询等服务,还要接待旅客的临时投诉,基本上没有休息时间。“现在服务台热线日接电话就有一千多次,基本一直处于忙线状态。”

  五分钟播报六次站内信息

  除了总服务台,相对比较忙碌的还有广播室。这里是车站与旅客交流沟通的平台。“去年,汽车西站通过广播招认领失物,帮旅客挽回经济损失70多万元。”姜军说。

  在汽车西站广播室内,播报员周周正在将收到的各类反馈信息进行整理,然后进行播报。不到5分钟时间,播报了两次车辆晚点情况、两次提醒旅客检票上车、一次购票提醒、一次进站须知等信息,还修改了大厅显示屏上的车辆异动情况。每条信息均播报两次,有的还进行了中英文双语播报。周周说,“除了发布班次异动、招认领遗失物品、找人、购票提醒等信息外,车站还有固定的安全宣传、进站须知等提醒信息要按时播报。因此只要一有信息反馈上来,就要及时播报。”

  “昨天发班车次已经达到了800多趟次,发送旅客2.5万人次。去年最高峰时期我们一天接待旅客4.7万人次。”姜军说,“春运期间辛苦是肯定有一点的,但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为旅客提供便利服务,让大家顺利踏上返乡之旅。”■记者 丁鹏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