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新年不可忘旧味

来源:红网 作者:吴敏 编辑:夏熊飞 2018-02-13 00:04:15
时刻新闻
—分享—

  年年过年,又到了狗年春节时间。

  自古以来,年,都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过年其实是一种仪式感,年俗就是仪式感的直接表现形式。

  然而,随着时代的进步,很多人为了省事,一些祖宗千百年留下来的年俗习俗,渐渐被简化、被淡忘、被遗弃,以至于会觉得过春节越来越没意思。其实年还是那个年,只不过人的思想变了,固守的那份传统被迫改变了。

  与我们被动过年不同,国外一些商家甚至对春节文化格外重视。我们看到,今年春节,国际奢侈品的大品牌纷纷打着春节旗号,推出一些春节元素的产品,以红色为主色调,以狗年生肖为图像的一系列产品备受全世界人喜爱,当然也博得中国人的好感。

  作为新时代的中国人,应该新年不忘旧味。传统春节年俗文化必须得到弘扬和传承,需要每一个中华儿女用心过年,过好每一个年。

  润物细无声,要注重传统文化教育。守住我们的文化瑰宝,守住我们的内心记忆,必须加强对春节传统文化的教育,从小增强年俗文化认知。像煮腊八粥、扫尘送灶、置办年货、书贴春联、剪贴窗花、张贴年画、敬祭祖先、吃年夜饭、除夕守岁、燃放爆竹、辞旧迎新、送压岁钱、新春贺年、春节庙会、送穷迎富、元宵灯会等民俗文化活动,应该从小孩子开始,让他们参与其中,融入其中,置身其中,方能让年俗代代相传。

  好风凭借力,要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春节年俗文化是我们经过千百年积淀保存下来的优秀文化习俗,应到有这份自信去守护它,去弘扬它。春节实质是中国人衣、食、住、行、用、乐民俗生活方式的集中体现;是中国人福、禄、寿、禧、财人生理想的美好追求;是中国人仁、礼、和、信、孝人伦关系的心理需要; 是中国人国情、族情、乡情、民情、家情、亲情的强烈升华。这些璀璨的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宝贵财富,必须用好用活基因组,激荡世界民族文化大舞台。

  向阳花木易为春,要主动加强研究保护。中国有56个民族,地域辽阔,横跨南北,春节习俗有相同的,也有各具特色魅力的。弘扬传统年俗文化,必须加强对散落在各地的文化习俗进行调查和语言文字和音像资料登记,加强对春节习俗的研究保护力度,切不可抱着金砖当垫脚石,糟践了文化的精髓,丢弃了祖先的精神家园,更不能疯狂了“洋节”,冷落了“春节”。

  文/吴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