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法制日报:春节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不可轻视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杜晓 编辑:redcloud 2018-02-12 11:32:02
时刻新闻
—分享—

  关注理由

  春运是一年中公路客货流量最集中、人员流动最频繁的时期,也是道路交通事故的易发、高发期。平平安安回家过年,是每个家庭的心愿。

  □本报记者杜晓

  □本报实习生刘洁琼

  2月10日13时40分许,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316省道枫林镇路段,一辆载有11人的江西牌照面包车与一辆湖北牌照半挂货车迎面相撞,导致面包车上10人死亡、1人受伤。

  来自阳新县公安局的消息称,经初步调查确认,涉事面包车核载7人,事发时车上共有乘员11人,涉嫌超载。目前相关情况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春节将至,公路客运流量集中,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也随之多发。

  早在1月28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就发布安全预警称,2018年春运期间,多重不利因素叠加,道路交通安全面临严峻挑战。

  超载让乘客不安

  春节前,人们或回家或旅游,一些交通安全隐患随之浮出水面。

  张心是北京林业大学的一名学生,放寒假后不久,她便回到四川广元老家。乘坐火车到广元,张心还要换乘大巴才能到家。

  “出城就不停拉客,大巴准载16人,最多的时候载客23人。”张心说。

  张心给记者发来一张照片,内容是大巴车内的情形:狭窄的过道站满了人,有拿着气球的小孩,还有坐在小箱子上的老人,大家都紧贴着。

  张心上车后就觉得很不安,司机一路都在招揽乘客,车子摇摇晃晃,超载之后很让人担心。

  有类似经历的不止张心一人。不久前,在贵阳上学的李琳与另外两名朋友一起去昆明旅游,在火车站门口搭乘出租车。

  “我们3个女生在一群司机的围堵环绕中被迫上了车,然后司机又接上一家三口。”李琳说,狭小的出租车上一共坐了6个人。“因为担心安全实在不敢坐,最终我们3人借故下车,还被司机要求微信转账12元的起步价”。

  自驾出行风险高

  对于一些选择自驾车出门的人来说,交通安全更不可忽视。

  李可在浙江义乌开了一家淘宝店,从事计算机销售。每年春节,他都会和父亲一起开14个小时的车回广东老家。因为担心出发太迟会开夜车,视线不好不安全,今年2月6日早晨4点,他们就踏上了回家的路。

  李可告诉记者,他曾经一个人开过,但实在太累,所以选择和父亲一起作伴,也更安全。

  “如果是开长途,一般司机都会多停、多休息,毕竟大家都想着平平安安回家过年。”周圳在北京做生意,每年过年都会带着妻子和一车年货回老家安徽过年,今年是第四个年头。

  “交通安全比什么都重要。”周圳反复对记者说。

  关于自驾出行的安全问题,公安部交管局在此前发布的预警专门提及:自驾出行越来越多,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近5年春运期间,私用车辆肇事致死人数占总数的58%。

  “黑车”半路抛客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除了常见的一些交通安全隐患之外,有的人在春节返乡路上还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安全问题。

  不久前,在扬州大学上学的王千从厦门旅游后回到上海,一下飞机就赶往上海客运南站,她提前订好了当天下午4点从上海到老家江苏宿迁的车票。中午12时,她发现班车因大雪停运,于是到车站退票。

  退完票,一名男子问王千去哪儿,他的车可以走,并称“大雪封路,再不走就没法走了”。

  王千说,当时他们就在离售票窗口不远的地方,而且对方穿着与车站工作人员差不多的衣服,于是跟随那名男子来到车站旁的一个标有“票务代理处”的地方。

  很快,就有人来收车票钱。对方称,因大雪路况不佳,所以平时的120元票价要涨为150元。而且,他们是车站的附属机构,还要交60元中介费。王千说,刚交完钱,对方又称司机雨雪天加班费还需再收60元。“前后一共交了270元”。

  一上车王千就意识到了不对劲,因为车上的旅客目的地根本不同,覆盖了江苏数个城市。

  到扬中市时,司机要求王千下车。王千认为自己的终点站是宿迁,此处距离终点站还有将近300公里,自己没有理由下车。

  “几番争执后,司机说,‘雪太大,我们不走了,要么你就在这儿等个十天半个月雪化了我再把你送回宿迁’。”王千无奈只能下车。

  “我一个小姑娘,从来没来过扬中市,根本不认识路,司机就这样把我半路丢下,万一出事怎么办?”王千说,事后,她拨打了有关部门的投诉电话。目前,司机已经向她道歉并赔偿400元。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受访者均为化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