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市:依托大数据精准打击 全面推进治超常态化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通讯员 唐星波 编辑:陈珏 2018-02-07 09:52: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唐星波 长沙报道

  “以前老是会看到不少超限超载的车辆经过,好不容易修好的路就被重车压坏了。通过治超,现在路上很少看到超限超载车辆了,路面平整了,也干净了,走在路上感觉更安全了。”聊及长沙的治超工作时,长期从事砂石运输的陶师傅略显激动。

  近年来,长沙交通建设飞速发展,但交通管理的难度也在不断加大,车辆超限超载成为威胁道路交通安全、影响公路桥梁寿命的主要“杀手”。

  为营造安全畅通的行车环境,助力美丽公路建设,长沙加强科技治超,强化源头治理,继续深化常态治超,治超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7年,全市共检测车辆230.7万余台,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1100台。

  科技治超:依托大数据精准打击

  治超执法人员无需在路面拦截,一旦发现附近路段有超限超载超限车辆经过,治超站公路不停车检测系统将自动提示,并对车辆的车牌、载重等信息进行精确记录。这些信息将及时通知运输企业和车主,要求其主动前往有关部门进行处理,逾期不处理者将由人民法院进行强制执行。

  2017年6月20日,浏阳市正式启动治超非现场执法,使用不停车称重和电子抓拍系统采集货运车辆违法超限运输信息,并于事后进行追查处理,对超限运输车辆所有人、驾驶人或管理人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非现场执法系统对过往货运车辆可进行全天候自动检测、号牌识别、筛录,增强了公路监控力度,实现了对超限车辆的‘精准’打击,大大提高了治超的工作效率。”浏阳市公路局局长曾云峰介绍。

  浏阳市只是长沙推动科技治超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长沙县全面推行“科技治超”,除视频监控点,还在全县范围内建立了13套公路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在重要路口路段建成10个治超检测执法站点,形成全方位、全覆盖、全天候、全联动的治超新格局。

  “打好治超持久战,光靠人海战术不行,所以我们非常注重科技手段在治超工作中的作用。”长沙市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市治超办常务副主任浣灿勇说。

  目前,长沙市已经建成1个市级平台和9个县级平台,基本实现11个超限检测站、15套不停车检测系统、187处路面监控、30处重点源头企业的信息实时联通,初步形成治超信息化格局。

  “信息平台的建成,能够加强对路面和源头企业运行情况的管控,同时也将大大提高执法的透明度和公平性。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科技手段在治超工作中的运用,全面推行非现场执法。今后公路治超将进一摆脱手段落后、矛盾集中、人手偏少的困境,实现24小时全方位无死角监控。”浣灿勇表示。

  源头治理:出场必管 限量准运

  在长沙市望城区乔口大型砂石基地,一辆货车在装好砂石后,缓缓驶向基地的治超站,在过磅检测后,门禁系统打开,货车驶出砂石基地。

  “砂石运输车辆从装砂起,至少要过两道磅秤检测,确保在规定重量内才能出场;每辆车辆都发放了IC卡电子准运证,通过了自动检测,方能一车一杆出场。” 望城区治超办工作人员朱栋超介绍。

  这种做法缘于长沙对砂石运输的监管制度。自开展治超以来,长沙加强源头管控,境内砂石基地均实行“凭证运输,限量准运,专人值守”的监管制度。同时,强化对重点源头企业的监管,对货运源头企业的再次调查摸底,对全市20万吨以上的重点货运源头在报纸、政务网站进行了公示,由县级政府确定监管方式和监管责任单位、责任人,纳入市对区县(市)的检查考核范畴。

  除此之外,长沙市还率先在全国推行“一超四究”,对“车、货、企、人”四个源头实行有效监管。即治超办通过“抄告制度”,向安监、工商、工信、交运等职能部门发出抄告函,严格追究非法改拼装车辆企业、货运源头企业(货场)、运输企业、驾驶员的责任。

  联动执法:信息共享形成治超合力

  2017年3月5日上午9点,3辆满载河沙的挂车正在湖南省浏阳市澄潭江镇渠城村村道绕道,被当地治超巡逻员发现。通过联动机制,浏阳市东风界超限检测站和杨家超限检测站的两组执法人员迅速赶赴现场。

  经过磅检测,3辆车中最重的达127吨,该车在卸载超重货物后,被处以罚款。另外两辆车因涉嫌非法改型,也被依法处罚。如此迅速顺利地完成此次行动,得益于长沙治超的有效联动机制。

  为快速精准打击非法超限超载车辆,长沙创新工作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治超网络,将工作分解到基层乡镇、村,责任明确到个人。

  “浏阳市、宁乡市还建立了治超微信群,利用微信互通信息,县治超办可以随时有针对性地调度县直部门和乡镇开展联合行动,反应快、效果好。”长沙市治超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除了本市、县、乡、村联合治超,长沙市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市还经常与相邻的湘阴县、铜鼓县、万载县、娄星区等地开展边界联合治超行动,加大对输入性超限运输的打击力度,有效遏制边界公路超限运输违法行为。

  此外,在治超工作中,长沙市公路部门与工信、住建、城管、工商、质监、水务、交警、运管等行业部门积极联动,实现对货运源头、非法改拼装场所、运输企业、运输车辆、驾驶员等各个环节的全过程全链条监管。

  同时,长沙市还推进路政与交警联合执法机制,各区县进一步扩充警力,并挂牌成立交警治超中队,开展路警联合治超执法行动。2017年以来,共开展路政、交警联合执法行动1824次,查处非法改拼装车辆462台,对超限超载运输驾驶员记分6643分,对9名暴力抗法人员实施了行政拘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