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潇湘诗会之二十四节气“立春·前行”诗会昨晚举行 高山出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吕周阳 2018-02-05 09:30:58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诗会之二十四节气“立春·前行”诗会营造的诗情画意令人心驰神往。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尹玮)潇湘诗会之二十四节气“立春·前行”诗会昨晚在长沙市群众艺术馆举行。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高山出席。

  从2017年初的雨水算起,到昨日的立春,恰好是24场诗会活动。在过去一年里,潇湘诗会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商场,它不是诗人们的自娱自乐,而是群众广泛参与的文化盛会。

  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前行”诗会自然也被赋予了开启新一年征程的意义。但二十四节气诗会是从去年第二个节气雨水办起,因此作为第24场的“立春·前行”诗会又是回顾过去一年成绩的总结性诗会。两重因素相叠加,昨晚诗会活动规模之大也是一绝。“春花绽放”“夏日映乡”“秋叶恋土”“冬雪藏诗”四大篇章,20首佳作营造的诗情画意令人心驰神往。

  记者了解到,诗会中所有的音乐、动作,都是演员们自编自导完成。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些表演者中专业朗诵者只占不到三分之一,大部分人都是业余的,他们中最大的八十高龄,最小的不过六龄学童。潇湘诗会总策划胡述斌告诉记者,业余朗诵者挑大梁的情况不独是这一场才有,过去一年的二十四节气诗会都是如此。潇湘诗会已有32年历史,早期是诗人们朗诵自己的作品。2001年胡述斌组织“走进新世纪”诗会,改为表演形式,被著名诗人、现任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誉为“创造了一种将诗歌推向大众的新的范式”。此后便沿袭下来。

  什么样的业余朗诵者喜欢参加诗会呢?胡述斌说,成年人中以四五十岁者居多,尤其是退休的女同志,纷纷在诗会找到了新的生活方式。她们开玩笑说:“大妈不仅需要广场舞,也需要诗歌。”除了朗诵者以业余居多,就连作者中也出现了一批新面孔。“立春·前行”诗会的作品质量颇高,胡述斌认为基本代表了湖南诗歌创作的水平。这其中除了胡述斌耳熟能详的名家大作外,还有两首诗的作者是他不那么熟悉的,分别是骆驼刺的《诗意潇湘》与碑林路人的《夏日的阳光充满希望》。还有一首谢红的《诗的隧道》,也令胡述斌赞不绝口。谢红是一位资深诗歌爱好者,早年甚至将《长沙晚报》等报刊上的李少白、彭国梁等大诗人的习作做成剪报或手抄本。不过她过去搞朗诵不写诗,这回第一次出手就技惊四座,获得了诗友们的认可。

  潇湘诗会之二十四节气诗会已经办满一轮。2018年会有哪些新变化?胡述斌特意卖了个关子,他说:“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用诗会的形式呈现给世人,这是一份中国式的精神大餐,也在全国产生了极大影响。我们肯定会将它传承下去,但新的一年肯定会有创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