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南方日报:“科学”流言折射的不止科学问题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子 长 编辑:redcloud 2018-02-01 10:16:40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科学”流言折射的不止科学问题

  撕不断、嚼不碎、有腥臭味的紫菜是黑色塑料袋做的?只要一滴血就可以测出癌症,且已被批准临床使用?打疫苗会破坏孩子的免疫系统,自然感染比疫苗免疫好?世界著名物理学家霍金警告人类不要再登月了,因为月球背面有外星人?在中国科协日前举行的“2017十大‘科学’流言”中,上述几条与“肉松是棉花做的”“微波炉加热食物致癌”“多吃主食会缩短寿命”“食用大豆会致癌”“螃蟹、柿子一起吃会中毒”“捐献骨髓会对捐献者产生伤害”等一同入选,成为最受网民关注的年度十大“科学”流言。

  纵观这十大“科学”流言,最直接涉及的是科学常识问题。例如,迄今为止,人类已经6次登月,所有探月任务都没有在月球背面发现外星人的基地,也没有发现任何人工建筑物或人为活动的痕迹。再如,接种疫苗是世界公认的、最有效的疾病预防策略,“自然的东西”虽然听起来代表了天然、健康,但在建立人体免疫机能方面,即便是现代医学已经大大降低了麻疹、水痘等疾病的致命风险,患者仍要承担比接受疫苗更大的痛苦。刷一刷微博、微信朋友圈,类似的流言还很多,如“不能吃隔夜菜”“笔直的黄瓜不正常”,等等。归结起来,或是凭空捏造,或是忽视剂量标准夸大食物中的某种物质对人体的危害,略加较真或是检索核实就很容易作出判断。科学常识的养成,不仅与一个人是否关注、喜欢探究科学现象、科学话题有关,还牵涉到最基本的科学素养,即不应盲从和轻信,而是要让事实和证据说话,所作的结论必须经得起检验。

  不过,仅仅反思到这一层还不是问题的全部。一个突出的现象是,在上述十大“科学”流言中,除了“月球的背面有外星人”外,其他9条都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并且有6条都与人们的日常饮食相关。这些流言之所以能广泛传播,固然利用了人们对生存、生命的终极关注,但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现实的社会土壤。比如,部分人之所以会轻信“自然感染比疫苗免疫好”的说法,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一些报道案例的影响,或是将个别地方出现的疫苗因运输保管不当引发的问题,等同于疫苗本身的问题,或是将疫苗不良反应的概率,夸大成为对人体的直接影响。至于对棉花能做成肉松、黑色塑料袋能做成紫菜的恐惧想象,怎么看都像当年的“纸包子”翻版。这说明两个问题:一是在科普教育中,涉及健康特别是食品安全方面是不能回避的“重灾区”,相关部门需要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公众的分辨力;二是在监管工作中,要不断增强食品安全的保障力度,只有公众对食品安全有信心,才会摒弃“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惯性思维,主动抵御流言。

  最后,还应该强化责任。据国家食药监总局的相关信息,“微波炉加热食物致癌”这种流言,最早可以追溯到2002年某媒体刊发的一篇题为《莫忽视微波炉的危害》的简讯,此后历经另一家媒体发表同类编译文章,社交平台变化标题传播,虽经科普学者、中央电视台等数次辟谣,都未能从根本上阻止网络文章对其反复炒作传播。针对这种情况,国家食药监总局等10部门于去年7月发布关于加强食品安全谣言防控和治理工作的通知,不仅要求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加强动态监测、及时组织辟谣,还专门提到了媒体抵制流言的主体责任,以及严惩流言制造者的法律责任。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切实履行自身职责,把工作做到实处,构筑起多层次的打击“科学”流言屏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