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燕赵晚报:流感疫苗何以展现“最有效”的一面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罗志华 编辑:redcloud 2018-01-30 10:02:58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流感疫苗何以展现“最有效”的一面

  儿科门诊人满为患,办公室里咳嗽声此起彼伏……今年冬天,流感来势汹汹,监测数据显示,我国报告病例高于过去3年同期水平。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我国的流感疫苗接种率目前尚未建立科学的统计,但从每年疫苗供应总数3000万支推算,接种率仅为2%。“最有效的方法”乏人问津,原因令人深思。(1月29日《新华网》)

  之所以说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方法,是因为流感疫苗和其它诸多疫苗一样,属于主动免疫方式,它与生病后产生的免疫能力不相上下甚至更强,却避免了生病之苦。疫苗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当前预防包括流感在内的许多传染病的最佳途径,因此在当前,民众应该秉持科学的态度,始终保持对包括流感疫苗在内的常见疫苗的信心。

  但也要看到,流感疫苗并没有像其它常见疫苗那样被民众看好,除了费用、安全等共性因素之外,更因为流感具有“善变”的特性。很多人都知道,流感病毒不仅可分为多型,而且还比较容易产生变异,也许接种了一类流感疫苗,过不多久却流行另一种流感病毒。目前使用的三价流感疫苗,就难以抵御今冬流行的“乙型Y系病毒”,说明民众的担心不无道理。

  其实,这个观点仍然存在一定的误读。姑且不论现有的多价疫苗可以预防常见类型的流感,就算疫苗与流感完全“不对路”,接种疫苗仍然可以起到显著的作用。多年的疫苗使用情况证明,接种流感疫苗是减轻流感流行危害的有效手段,可以降低流感病死率及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系统严重并发症的发生率。流感病毒虽然有多型,却具有生物同源性,一类流感即使不被疫苗所预防,但减轻发病后的症状和并发症,却是抹不去的好处。

  可见,民众对流感疫苗不太了解,是“最有效的方法”乏人问津的一大原因。加强对流感疫苗知识的宣传,纠正坊间对于流感疫苗的错误认识,方能让流感疫苗“流行”起来。但另一方面,民众接种疫苗当然要考虑性价比,若想让流感疫苗受到普遍欢迎,就不能仅仅满足于它的额外效用,最能体现流感疫苗作用的,是直接避免染上流感,而不是染病后减轻症状和减少并发症。

  要想做到这一点,则需加强对流感疫苗的研发,丰富流感疫苗的品种,使疫苗能够尽量涵盖多型的流感病毒,并随时为不同型的病毒准备合适的疫苗。另一方面,还需强化对流感病毒的监测预警,在流感最初流行期间,就应迅速确定其分型,将事先准备好的疫苗投放到市场上。做到疫苗与病毒相对应的精准预防,才能展现出流感疫苗“最有效”的一面,提升民众对流感疫苗的接受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