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钱江晚报:海外捐款近百亿,也是一种软实力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魏英杰 编辑:redcloud 2018-01-30 10:02:41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海外捐款近百亿,也是一种软实力

  近日,关于女企业家、上市公司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的一则视频消息在网上刷了屏。视频来自美国热门脱口秀节目《艾伦秀》,说何巧女捐出15亿美元(约合96亿元人民币)致力于保护濒危野生动物资源。据悉,这是有史以来数额最大的、针对野生动物保护的个人慈善项目捐献。

  随着视频的热播,各种说法和质疑随之而至。相对于海外舆论的一片赞誉,国内的声音似乎更加复杂。比如,有人说“中国有那么多山区儿童不帮,却帮国外”,还有人讥讽“赚中国钱去外国捐15亿美元,有能力,有本事”。类似这种说法,在以前也发生过,连批评口吻都差不多,无外乎认为中国企业家更应当把钱捐给国内的慈善事业。

  且先不谈上述说法对错,许多网友对这则消息其实多有误解。实际上,这事情并不是刚发生的,而是去年10月就公布了,当时何巧女在摩纳哥举办的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会上宣布了这一决定,那时候就有过相关报道。但是,何巧女的捐赠虽然是在海外公布的,也引起不少外媒报道,捐赠金额又是以美元计算,但认真看视频和报道,并不会得出何巧女这15亿美元全部捐给国外的结论。

  更准确地说,何巧女是捐款给了拯救濒危物种这一项目,而不是指定捐给国外某个机构,至于项目会运用于中国、美国还是哪里,其实不是问题重点。国内有濒危野生动物,国外也有,比如雪豹在中国,非洲狮在非洲,不是说一定要把钱花在拯救雪豹,而不去拯救美洲虎、非洲狮了。如果进一步了解的话,还可以发现,何巧女成立的基金会,在去年确定了六大战略,除了保护濒危物种,还包括了流域与海洋保护、城市生物栖息地、国家公园、青藏高原等,其中不少项目都在国内。所以,网友认为何巧女把钱捐给了国外是不成立的,至少不完全准确。

  但重点还不在这,我想说的是,哪怕何巧女捐款的是海外慈善项目,只要她的财富合法、捐款手续完备,又有何不可?如今,中国富豪的数量越来越多,在全球中比例都不小了。中国富豪们面临的不再只是如何让财富保值增值的问题,还有如何用自己的财富为人类整体增进福祉的问题。而慈善是没有国界的,只要用于公益用途,我们不该限制企业家、富豪们的捐款去向。

  正如许多国外富豪会到中国来做慈善,中国富豪到国外做慈善的事例也只会越来越多。比如刚去世的宜家创始人坎普拉德,他就被人形容为一个吝啬的企业家和无私的慈善家。根据宜家的2014年年度报告,宜家成立的基金会在2013年总计发放了9.06亿美元补助金,用于改善世界上最贫困国家儿童的生活,资金发放范围扩展到了35个国家。可想而知,这些受救助的儿童遍布世界各地。难道有人会指责他不把钱留在自己国家,或者只能在自己国家做慈善?

  慈善捐款事业的发达,也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体现。且不说何巧女并没有把钱都捐给国外,如果有一天,中国企业家能在海外一出手上百亿元用于慈善事业,这也是值得高兴的事情。这更说明,一个国家和社会日益富裕、慈善公益理念日益深入人心,而不是别的什么。真有这么一天,希望我们不要再以异样眼光去看待,那才是真正的文化自信。

  本报评论员

  魏英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