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振兴实体经济为三湘腾飞助力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张兴诚 2018-01-29 11:24:0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1月24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1月24日红网时刻新闻)

  实体经济是强国之本、兴国之器、富国之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这就要求湖南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聚焦实体,立足本业、做精专业,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来体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成效。

  近年来湖南社会经济的长足进步,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立足根本,注重实体经济的发展。实体经济一直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压舱石”。站位新时代,在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为基本特征的经济新常态下,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和区域竞争,湖南要赢得未来,实现省域经济腾飞,只有也必须一如既往地壮大实体经济。

  当前,湖南的经济总量已经稳稳加入“三万亿俱乐部”,省会长沙也正式跻身“万亿元大本营”,在湖南经济发展的紧要关头,省委、省政府立足湖南实际,顺势而为,把振兴实体经济继续摆在重中之重的战略位置,全盘布局实体经济发展,提振经济发展的精气神,这无疑是湖南应对经济新常态的“对症良方”,也必将为湖南经济的腾飞注入更加强劲的活力。

  振兴实体经济,必须狠抓重点园区建设,夯实振兴实体经济的基础。园区是实体经济最好的承载地,振兴实体经济,发挥产业集聚效应,离不开园区的政策支持和产业配套。要完善质量发展激励机制,深入实施标准强区、质量强区和品牌强区建设。在长株潭等地产业园区和湘江新区的基础之上,重点培育建设株洲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示范园、湘潭新松机器人产业园等园区,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市场信誉好的区域品牌。这样在下好全省经济发展一盘棋,优化全省资源配置的同时,实质上也就更好地助推了我省实体经济的振兴。

  振兴实体经济,必须坚持创新引领战略,准确把握实体经济振兴、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大方向。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在创新时代,新技术日新月异,只有及时准确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加快创新,才能率先发展起来,才能引领产业发展潮流,才能带来新兴产业爆发式增长。否则,就将坐失良机,在竞争中落后于人。坚持创新,发展新兴产业,全面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让传统产业“焕发新芽”,这既顺应了实体经济振兴的大方向,也必将为实体经济的壮大提供不竭动力。

  振兴实体经济,必须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抓住振兴实体经济这个“龙头”。实践证明,产业项目是稳增长的主抓手,是转方式、调结构、换动力的主战场,要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就必须抓住产业项目这个“龙头”,以显出实体经济“龙威”。把握市场机遇,重点推进磁浮装备产业园、IGBT研发及产业化、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等项目建设,提供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这就抓住了振兴我省实体经济的“龙头”。舞活了龙头,实体经济发展自然就会生龙活虎。

  实体兴,则经济兴,实体经济是强省之基,是富民之本。我们有理由相信,三湘儿女本着血液里流淌的干事创业的“骡子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撸起袖子加油干,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就一定能让湖南社会经济发展迈入“颜值”更高、“气质”更佳的发展阶段,实现湖南经济社会的加速腾飞,建成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文/何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