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工人日报:环保大楼变冰雕,“用力过猛”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毛建国 编辑:redcloud 2018-01-23 10:55:13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新闻观察】环保大楼变冰雕,“用力过猛”

  P图术用到了权力领域,令人唏嘘。其根本,恐怕还是“数字出官”“数字出政绩”“数字免问责”。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环保局大楼被雾炮车喷成冰雕的照片在网上广为流传,网友称环保局此举为改善环境监测数据,不料“用力过猛”。1月20日,自治区环保厅向记者证实了此事,并称石嘴山市政府已处分相关责任人。(见1月21日《新疆晨报》)

  网友提供的图片,一张显示一辆雾炮车对着环保大楼喷水,还有图片则显示,天亮后冰层覆盖着大楼外立面,有种冰雕般的冷峻。当时有人回应称是“水管坏了”,如今自治区环保厅方面证明确系用雾炮车改善监测数据。

  这里,雾炮车成了关键。对于雾炮车的发明和使用,一直存在争议,有人认为雾炮车既不能有效治霾,防尘抑尘效果也很有限。然而在环境治理上,哪怕只有一点效果,各方也愿尽最大努力,因而舆论对雾炮车还是给予了足够宽容。可谁知使用者竟开发出其“美颜功能”,对着环境监测仪用力便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成了环境治理领域的“P图”。

  “环保大楼变冰雕”的曝出,令人惊愕,也令人担心——如今多地都公布了过去一年的蓝天数,在如此监测之下,公布的数据有多大公信力?而在空气质量监测上,官方统计和公布的客观数字与公众日常的主观感受常常有出入,根子是不是就在这里?

  过去其实发生过不少类似事件,譬如2016年10月,媒体报道了陕西西安某空气自动监测站给空气采样器“戴口罩”;2017年秋季,江西新余、河南信阳的两个国控站点附近,雾炮车喷雾作业时水雾直接喷淋监测采样口及周围局部环境,干扰了环境监测。

  “环保大楼变冰雕”属于网友所说的“用力过猛”,但如果天气没这么冷,也就不会有冰雕的“呈堂证供”了,而已曝出的监测数据遭人为蓄意干扰事件被发现,也存在一定的偶然性。人们不禁追问:眼下的事件到底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现在,涉事环境卫生管理站领导受到了警告处分,他们为何会有如此创意?监测站本身并无需对环保负第一责任,他们这么做是主动“替领导分忧”,还是另有玄机?

  在创意无处不在的时代,将创意用在了这里让人哭笑不得,P图术用到了权力领域,更令人唏嘘。其根本,恐怕还是“数字出官”“数字出政绩”“数字免问责”。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要有真正的青山绿水,而非诸如雾炮车美颜功能之下的粉饰。“弄虚作假是统计领域最大的腐败”,弄虚作假也是环保治理最大的敌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