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马栏山:对标中关村 打造产城融合全球新典范

来源:红网 作者:杨杰妮 编辑:李丽 2018-01-22 10:21:38
时刻新闻
—分享—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效果图。

中茂城古长沙文化旅游街效果图。

  声音

  进入数字信息时代,文化创意、移动互联网等产业就是湖南发展的比较优势之一,也是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文创产业发展高地、加快实现中部崛起的重要途径之一。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

  马栏山,长沙市开福区一地名,我国著名民主人士章士钊的故乡。自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湖南广电异军突起,其所在之地马栏山也声名大噪,成为湖南广电“代名词”。

  2016年10月1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首次提出“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湖南将着力打造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

  至此,“马栏山”这个名称被赋予了全新的内容,它的历史与命运也注定不再平凡。

  潇湘晨报记者 杨杰妮 长沙报道

  巴黎时间2017年10月31日下午5时30分,北京时间11月1日凌晨0时30分。刚刚进入睡梦的长沙收到来自巴黎的好消息: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批准,长沙入选为全球创意城市网络“媒体艺术之都”,成为全球第9个获评城市,也是中国首个!

  “加入‘创意城市网络’,获批‘媒体艺术之都’,对于长沙而言,不仅是一份殊荣、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种引领发展的激励。”同年11月1日,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未来长沙将进一步做优文创平台,加快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建设,形成知名文化品牌……

  媒体艺术之都,这张重量级的国际城市名片,让长沙再一次汇聚全世界的目光;也让“马栏山”比肩“中关村”的步伐再次前进一大步。

  前世:湖湘底蕴熏陶下的文化先锋

  从月湖往鸭子铺方向,沿着浏阳河走,可以看到沿河河边一块整齐的草坪上修剪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10个大字。

  2017年12月20日上午,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开园、奠基活动举行。这意味着,一座致力于建成全国一流的视频文创内容生产基地、数字制作基地、版权交易基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V谷”在浏阳河畔崛起。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在开园仪式上强调,要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开园为契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互联网的思想发展文化,以“文化+”的手段创新业态,把长沙文化创新经济提升到更高的层次。下一步,长沙要瞄准视频内容,扩展传播方式,打造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特色主题,吸引一切有利于文创产业发展的人才、资本和项目聚集长沙,加快形成“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新格局。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总投资预计300亿元,总面积15平方公里左右。就在三年多以前,这里还是长沙最大的城中村所在地,人们对鸭子铺第一印象就是一大片又脏又乱的仓库。如今,这里4200亩地已拆迁完毕,“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提出,让这片城中村的未来有了无限可能。

  “有人觉得‘马栏山’这个名字很土,其实一点不土,这是接地气。”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刚说了个故事:以前在三国时代,马栏山是鲁肃屯兵养马的地方,所以才叫“马栏山”。“所以说,我们这里,是有文脉有历史的。”

  正是这份历史底蕴,孕育了湖南人敢为人先的湖南精神。“湖湘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湖南广电、出版、动漫、演艺等文化湘军、文创产业叫响全国。”杜家毫在调研马栏山时曾感慨,“比创新,我们可能比不过深圳;比总部经济,我们比不过北京;比金融,我们也比不过上海。但发展文创产业,我们有底气有优势、有信心有能力。”

  作为湖南文创上市企业之一,华凯创意数次受邀参加马栏山文创园相关会议。公司董事长周新华认为,“湖湘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底蕴深厚孕育了湖南的文创产业,而湖南广电所在的马栏山无疑是湖南文创产业的先锋。”

  今生:互联网风口上的华丽转型

  众所周知,北京中关村被誉为“中国的硅谷”。与中关村类似的是,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亦是典型的“头脑产业”,创新创意、人才集聚是两者的共同属性。

  “一开始有些人听到‘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概念,认为中关村是科技,马栏山是文创,怎么能拿到一起呢?事实上,中关村是科技互联网,而马栏山要走的是文创互联网的道路,互联网将两者串联起来。”在陈刚看来,有故事的马栏山将迎来全新3.0时代。

  因此,对马栏山未来的定位现在归纳为八个字:“产城融合,智娱经济”。“智”诠释为“智慧、智能、智趣”,“智慧指向文化类,智能指向技术类,智趣指向创意类。”陈刚说。

  这个定位明确后,很多企业都已瞄准马栏山。例如中茂城,就与湖南广电全面战略融合,强强联手建立中国唯一芒果大本营粉丝互动基地,将明星演绎、明星互动、粉丝见面会、芒果文化展示及线下体验融为一体,构建平台+终端+内容+应用立体娱乐文化产业生态。

  在互联网的时代,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定下了一个颇有“野心”的目标:“今后这里将是一个全新的地标,代表一个全新的区域经济、区域市场的崛起。”

  视野

  精明增长,实现城市经济持续繁荣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根基,城市是产业发展的依托,产业和城市互相依存、不可分割。产城融合是未来产业园区的发展趋势。打破产业园区与人居城区独立发展的模式,最终才能实现城市经济的持续繁荣。

  事实上,产城融合是有经验可循的。美国的西尔湾被誉为“第二硅谷”,由最初仅4平方公里的“西尔湾工业区”发展到170余平方公里,开发过程中注重产业区与社区融合发展,注重邻里区开发,注重治安、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配套,被公认为“第五代”城市,在美国最宜居“热门城市”排行榜中多次位列榜首。东京台场的开发,也是通过大型城市综合体的建设,对开发区实行生活娱乐与公共设施一体化的供给,从而促进产城融为一体。从国内看,浦东新区和中关村也都是产城融合发展的成功典范。

  在开福区委书记沈裕谋看来,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具备打造世界级产城融合示范园区的比较优势。从全国来看,土地资源方面,能够在中心城区拿出4200亩土地的城市很少。另外,文化产业方面,2016年全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1911.26亿元,占GDP比重6.12%,高出全国2个百分点,连续3年进入全国文化产业发展十强;马栏山片区15平方公里范围内,全省8大文化集团有5家集聚于此,还有省社科院、国防科大等一批科研院所。从全球来看,包含湖南广电已建成区在内的7000亩核心面积,与东京台场6000亩以及美国西尔湾工业区6000亩的面积相当。“但相比台场通过填海造陆开发建设,西尔湾的规划受南北丘陵地带所限,马栏山文创园的开发建设成本更低,发展的空间更大。”沈裕谋说。

  同时,沈裕谋也认为,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的开发建设要坚持集约发展、节约发展,不能走摊大饼式扩张。“必须像浦东新区和中关村一样按照紧凑城市、精明增长的理念,追求单位面积产值高、人口密度高、能耗低、零污染的‘高精清’土地利用模式。”

  链接

  千年画卷在影视基地展开

  中茂城古长沙文化旅游街将湘绣、铜官窑、蜡染等湖湘最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植入到街区,被赞誉为一幅生动传神的千年长沙历史画卷,亦被湖南广电特约为古长沙影视拍摄基地。与此同时,2017年6月28日,湖南广电宣布牵手中茂城香港风情街打造“影视拍摄基地”,并进行了授牌。

  数字

  2937个

  据湖南省统计局初步估算,到2015年底全省拥有文化产业法人单位近4万家,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2325家,中小微文化企业占比90%以上。2016年,文化和创意产业规模以上法人单位数量已增长到2937个。

  潇湘晨报记者 杨杰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