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雷锋街道 活雷锋】行走的财务“百事通” 雷锋街道的“财务管家”

来源:红网 作者:张子夜 编辑:唐飞飞 2018-01-17 16:41:3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党的十九大引领下,新时代的生活图景已经赫然呈现在眼前。这张盛世图景,正是由一个个动人的的小细节、小单元组成——社区,构成社会的基础元件,更是折射现代生活全貌的鲜活瞬间——传统的奉献精神,则赋予这些细节和单元以灵魂,给生活写下了最温暖的注释。长沙高新区雷锋街道,就是由一个个这样的社区组成。1月10日起,红网长沙站推出【雷锋街道 活雷锋】系列报道,带你走进这个充满温暖的地方。

工作中的黎玉林。

  红网时刻记者 张子夜 通讯员 苑吉平 长沙报道

  在长沙市高新区雷锋街道的财会系统里,有这样一位基层“老”干部,参加工作三十余年,依旧热情不减,工作起来干劲十足;平时待人接物内敛低调,谈起业务来滔滔不绝,如数家珍。由于他业务一流、乐于奉献、诚恳待人,机关同事不论大小事情都向他咨询,他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行走的财务百事通”。他就是黎玉林,现任雷锋街道财办主任兼财政所长。

  谈及工作心得,黎玉林谦虚地说:“学无止境嘛,懂得少,就得多学学。”工作30年的黎玉林获得的荣誉不计其数:县区部门先进个人10次,县区级嘉奖8次,市级部门先进个人1次,省级部门先进个人1次,乡镇(街道级)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10次……

  “学”字贯穿黎玉林的一生。的确,在财贸战线工作多年,黎玉林始终没有放弃学习,坚持用到学到。1987年,从湖南省水利水电学校财会专业毕业后,黎玉林先后在原望城县坪塘区、白泉乡、坪塘镇等乡镇财政所工作,担任过出纳员、农税员、单位会计。在工作中他自感知识的不足,为此,他自学获得大专、本科文凭,后又先后考取了助理会计师专业技术资格证书、湖南省计算机应用能力考核合格证书、湖南省财政厅统一考试取得电算会计证书……除了街道财政所的工作以外,他还负责街道财政预算、涉农补贴、机关工资、住房公积金、社保、税收管理、商贸流通管理等业务,不论哪一项,他都做到了“内行领导内行”。

  2014至2016年,黎玉林先后担任雷锋镇新材料园二期项目、长沙职业学院二期项目、雷锋镇儿童公园项目、雷锋街道山杏路项目拆迁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在参加指挥部项目拆迁的那段日子里,黎玉林财政、项目两边兼顾,天天忙得早晚跟家人打不到照面。在指挥部撤销的那天,黎玉林回到家时,多日未见的儿子看到这个神行瘦削、风尘仆仆的老父亲,心疼地抹起眼泪。用老黎的话讲,“工作没完成,干啥活心里都不舒服”。

  在雷锋街道,老黎是单位出了名的勤快人。每天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开;赶上年关节气,他凌晨六点就到了办公室,中午也不休息。在同事们的眼中,老黎就像一个上满弦的钟表,每一天都那么精准高效,都充满了激情活力,“跟着他做事,每天都正能量满满!”

  “一个人在社会上,始终都离不开‘责任’二字。于党于国,于家于室,任何一个责任的缺失,都会留下遗憾。”黎玉林说,怎么尽到责任?就靠手机中那份记事本,每件要做的事都及时记下来,分轻重急缓,一件件做下去,从不遗忘。怎么尽职当好大管家?就靠电脑中那一个个电子台账。也正是为了这份责任,30多年来他从未轻言放弃,忠诚尽职。“履好职,负好责,是雷锋的人生价值,也是我的终身奋斗目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