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泉城相融谱写新时代水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斯传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1-17 16:10:4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年,郴州被列为首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三年试点下来,郴州已全面完成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的技术评估,并作为南方山丘区水生文明城市建设“郴州模式”予以大力推广。

  其中尤为值得一说的是,郴州围绕森林度假、娱乐、文化体验等十类特色迥异的文化主题,打造十泉十美,泉城相融的总体格局和“116”温泉产业布局,形成了以汝城热水温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龙头的绿色温泉产业。绿色温泉养生,绿色温泉运动,绿色食品温泉服务,绿色温泉景观,每年举办以温泉旅游为主体的节会活动,全力打响温泉品牌。

  汝城是一个温泉之乡。境内温泉资源丰富,其中热水温泉是华南地区“流量最大、水温最高、水质最好、面积最广”的天然热泉,被誉为“华南第一泉”。在这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年代,如何把汝城温泉推介出去,需要政府、企业合发力。通过“汝城三月三,温泉煮鸡蛋”等大型民俗活动,为旅游企业和商家搭建了良好平台,推动了“品美食、观美景、泡温泉、赏文化”的热水旅游综合化发展大型活动。

  众所周知,水生态文明建设,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福祉,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通过水生态文明建设,可以提升防洪抗旱能力,保障居民人身安全;可以减少废、污水排放量,减少用水量,提高用水效率,缓解用水需求严重不足的矛盾;可以提高饮用水保证率和用水质量,保证居民饮水安全。

  除此之外,郴州通过保护好“水杯子”,发展特色温泉旅游,实现“旅游+”绿色发展,打造“中国温泉之城”的发展实践,生动验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

  通过建设生态景观,合理开发建设水利设施,不仅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益,为人民创造和谐的居住环境,还有利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依托良好的水生态环境,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能够提高全社会的水资源节约和保护意识,树立现代水利理念和水生态文明观念,更能提升水利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让水利的经济支撑、社会服务、民生保障、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是生态系统最活跃的控制性因素。人类由水而生、依水而居、因水而兴,治水兴水历来是民生大事、发展要事。当前,水环境保护整体形势依然艰巨,配套设施建设仍显滞后,保障力量仍有待发力。为此必须充分认识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努力从源头上扭转水生态环境恶化趋势,打造山青、水净、河畅、湖美、岸绿的美好家园,谱写新时代水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被细化为多方面的具体部署。湖南第十一次党代会也提出,要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其中,美丽就是要坚持生态优先,使三湘大地山清水秀、天朗地净,家园更美好。

  通过推广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郴州模式和郴州经验,将水生态文明建设与“四化两型”社会建设同步推进,我们相信,水生态文明建设必将在三湘大地上加速推进,水生态文明必将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成效,给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文/斯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