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法制日报:防治诈骗不应该谴责受害者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史奉楚 编辑:redcloud 2018-01-16 09:37:55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防治诈骗不应该谴责受害者

  值得警惕的是,如今有一种谴责受害者的论调甚嚣尘上。这种论调将上当受骗主要归责于受害者常识匮乏、贪图便宜、胆小怕事

  近日,广州一高校的女博士饶源(化名)遭遇电信诈骗,被自称“公检法”的骗子骗走85万元。被骗之后,饶源竟还在不断感谢这些骗子。她说,自己10年来都泡在实验室,生活圈子有限,对新闻八卦没兴趣,朋友圈也是关闭的。对于曾经惊动全国的徐玉玉电信诈骗案,她从来没有听说过(1月15日《广州日报》)。

  通过报道可知,该女博士遭遇的不过是老掉牙的骗局,即骗子冒充民警声称受害人的银行账户涉嫌洗钱,要求其将钱转入所谓的“国家账户”。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博士应该是博学多才、见多识广的群体,不该陷入这种低级骗局。现实生活中,在五花八门、随时更新的骗局面前,谁都可能不幸中招。对此,相关部门必须持久、深入地打击诈骗。否则的话,一些涉世未深的人就极可能掉入陷阱。

  随着互联网及智能手机的普及,诈骗这种古老的犯罪搭上了“互联网+”的便车,变得越来越猖獗。从之前需要骗子一一上门欺骗受害人的传统手法,到如今只需要群发短信就可以坐收渔利的电信诈骗,其花样翻新程度和覆盖群体广度让人防不胜防,尤其让那些没有及时融入信息社会、对社会复杂程度了解不够的群体很可能沦为待宰的羔羊。这样的群体有很多,如像徐玉玉这样涉事未深、社会经验少的准大学生以及虽有一定社会经验但知识更新缓慢的老年人。

  值得警惕的是,如今有一种谴责受害者的论调甚嚣尘上。这种论调将上当受骗主要归责于受害者常识匮乏、贪图便宜、胆小怕事。其实,这种论调的错误在于颠倒因果关系且无视社会常识。无论是涉事未深的学生还是落伍于时代的老年群体,其均有一定的生活习惯和阅历,这些都值得尊重。况且,随着社会多元化和分工精细化,某一行业的常识很可能是其他行业的“天书”。就以女博士受骗一事为例,骗子使用的法律文书漏洞百出,稍有常识者都能识破。敬业到近10年都泡在实验室、生活圈子有限、从没听说过徐玉玉案的博士,却对其毫无防范之力。

  可以说,连精英都难逃骗局再次证明了无孔不入的电信诈骗危害性巨大、潜在受害群体广泛。相关部门应当将电信诈骗视为全民公敌,编制一张防范打击电信诈骗的精密网络。相关部门应不厌其烦地普及常识,针对常见的电信诈骗向公众普及职能部门的办事流程和电信诈骗存在的漏洞,如需持久深入地宣传“凡是要求汇款者均是骗子”的判断标准。

  最关键的是,必须严格、全面、精准、无遗漏地落实电话实名制以及银行账户实名制,从根源上切断诈骗信息的传播渠道与诈骗者收取转移资金的路径。一般来说,电信诈骗需要两个关键步骤,一是利用伪基站、网络电话、改号软件等工具拨打诈骗电话、群发诈骗短信,二是要求受害人转账并快速转移资金。做好这两个关键环节,将非实名电话,网络电话一律关停,对非人证对照的银行账户一律注销,就能有效遏制电信诈骗。相信很少有人会傻到用自己的电话实施诈骗,也不会让受害人将钱款转账到自己的银行账户。

  简而言之,徐玉玉的涉世未深和女博士的敬业专注给了诈骗者可乘之机,也再次证明打击无孔不入的电信诈骗是一场持久的战争。人们务必要摒弃“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甚至嘲讽受害者缺乏防范知识的错误观点。相关部门应与时俱进,不断补足短板,实施无缝隙监管,对电信诈骗及上下游关联犯罪形成全面围剿,不让这一黑色链条中的任何作恶者逍遥法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