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法制日报:警惕老年人的孤独感被利用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8-01-14 11:19:34
时刻新闻
—分享—

  孤独感会造成老年人理性减退,从内在来讲,老年人容易做出一些违背常规乃至过激的举动,比如媒体报道有老年人因为寂寞反复拨打110;从外在来讲,容易给保健品欺诈这样的行为留下可乘之机

  □杜晓

  近日,中消协发布2017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其中,排名前三的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包括老年保健品、校园贷和共享单车,社会影响力指数均在80以上,而排名第一的老年保健品的社会影响力指数达到96.67。

  围绕保健品展开的种种欺诈行为过去就不时出现,如今保健品欺诈大有专门“坑老”之势。一些保健品营销人员给老年人挖了一个又一个的“坑”,除了像“神医”刘洪斌(滨)一般公开忽悠之外,诸如免费讲座、免费体检、赠送礼品之类,让老年人防不胜防,更有甚者把保健品营销变成传销,导致老年人负债累累。“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按说很多老年人都饱经世故,知识、见识、阅历远在年轻人之上,为何对某些年轻人都能识破的保健品骗局却缺乏免疫力?

  纵观围绕老年人设立的种种保健品骗局可以发现,其初始切入点往往是围绕老年人的孤独感大做文章。无论这些骗局具体过程是怎么样的,一开始都在努力营造一个温情脉脉的氛围。保健品营销人员对老年人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嘘寒问暖、无微不至,就像媒体报道中所提到的“周围老人买的不是保健品,是亲情关怀,‘给你亲情忽悠,台底下就是我的亲爹亲妈,我就是你们的亲闺女’。”即使子女在身边的老年人面对营销人员的花言巧语也难免把持不住,那些子女不在身边或者没有子女的老年人更加难以抵挡。或许人们不得不遗憾地承认,有些老年人是心甘情愿去面对来势汹汹的亲情攻势。

  保健品“坑老”愈演愈烈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人们必须对老年人的孤独感予以正视。老龄化社会又正值社会转型期,人口结构、流动速度、交往方式与以往相比都发生了较大变化,在这种情况下,难免引起老年人孤独感的滋长。孤独感会造成老年人理性减退,从内在来讲,老年人容易做出一些违背常规乃至过激的举动,比如媒体报道有老年人因为寂寞反复拨打110;从外在来讲,容易给保健品欺诈这样的行为留下可乘之机。

  修订后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强调精神赡养,有助于消除老年人的孤独感。考虑当前的人口现状,完全依靠子女陪伴化解老人的孤独感恐怕还不够。在城市化进程中房子越盖越高、马路越修越宽、摊子越铺越大,不要说老年人,年轻人都可能感到孤独。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在城市功能规划、社区建设管理时,应该着重考虑老年人权益,努力消除老年人孤独感,从多个方面促进老年人更好地参与社会交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