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工人日报:以“合理合租”治理“非法群租”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李娜 编辑:redcloud 2018-01-07 10:53:0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 (记者李娜)1月3日,成都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我市住房租赁市场的意见》及文件解读文本,除明确集体土地、城中村将可建租赁住房外,允许出租房建隔断的信息引起外界广泛关注。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该市管理人口已达2030万,一圈层核心区最大人口密度达到1.4万人。同月,成都正式发布放宽人才落户限制的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随后吸引大量年轻人涌入。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居住价格逐年攀升,2017年5月公开数据同比上涨了2.5%。不少年轻人表示,居住成本为城市打拼的最重负担,群租已成为不得已的选择,但黑中介和二房东乱象令社会深感困扰。

  为满足市场刚性需求,作为全国20个租赁试点城市之一,成都明确提出满足条件的隔断不再违规,以避免安全隐患,调动中介、房主及承租户的积极性,实现各方利益均衡。《意见》规定,允许将现有住房改造后出租,改造后每个卧室使用面积不得少于5平方米,应当以间作为最小出租单位,不得按照床位出租,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储藏室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改造中不得改变原有防火分区、安全疏散和防火分隔设施,必须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同时明确,出租住房每房间居住人数不得超过2人,且居住使用人的人均租住使用面积不得低于4平方米(有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关系的除外)。

  为加强集中出租管理,成都将搭建全市统一的成都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并要求集中出租住房供他人居住,出租房间达到5间以上或出租房屋居住使用人达到10人以上的,出租人应当建立管理制度,明确管理人员,落实安全管理职责,建立信息登记簿或登记系统。出租人与促成租房合作的房地产中介机构均需承担相关登记信息报送公安机关备案责任。

  据悉,因成都尚未出台相关标准,“群租”投诉受理、治理等工作缺乏依据,下一步将根据上述对“合理合租”与“非法群租”标准的明确界定,开展住房租赁市场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群租”等违规租赁行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