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广州日报:方寸中见大世界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刘琛 编辑:redcloud 2018-01-03 09:59:48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方寸中见大世界

  对小小的邮票,大家都不会陌生:或印着花鸟人物、或印着艺术珍品、或印着风景名胜等等,面值多种多样,有的邮票还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受到藏家青睐。集邮曾经也是很多人的业余爱好,在写信还很流行的年代,不少人都有过集邮的经历,小小的集邮册承载了很多故事。

  “从前的日色变得很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在互联网和即时通讯应用高速发展的今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交流、联络感情;写信、贴邮票、寄信反而成了一件很奢侈的事。但假若你从远方家人的来信上,拿到盖了邮戳的邮票,小心翼翼地将它剪下来泡在水里,然后晾干放进集邮册里。这样一种“漫长”的过程,你的心境也在发生变化,仿佛每一个笔尖、每一页信纸、每一张邮票,寄去的是乡愁,捎去的是诚恳,打开的是期待。

  我们常说,“慢工出细活”。在我看来,集邮就是一件既要慢又要细的爱好。“细”指的不只是集邮过程的细致,更是“集邮博天下,方寸藏古今”的“小中见大”,透过一张张小小的邮票,看到大千世界。我有一位朋友的小孩就很喜欢邮票,在小小的邮票上,他可以了解到各地的风景名胜、风土人情乃至悠久历史,不仅增长知识,开拓视野,还带来了现代快节奏生活里独一无二的生活情调。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们更少写信了,邮票的实用功能也逐渐退化。但邮票作为一种文化产品,它的文化功能和艺术功能并不会消失。每一枚邮票依然蕴藏着深刻的内涵和独特的魅力,值得我们认真地去细读、品味。在未来,邮票也可以更加精品化、艺术化,让人们透过这扇小小的窗口,体会到写信人“见字如晤”的诚恳态度、收信人“长跪读素书”的深情期待,更可以看到一个国家自然、历史、文化等各方面的缩影。

  (刘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