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燕赵晚报:规范网络餐饮需要“强在场”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戴先任 编辑:redcloud 2018-01-02 09:48:24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规范网络餐饮需要“强在场”

  点开手机APP,无数美食“闪瞎双眼”,动动手指,外卖就会送上门来……随着外卖市场“井喷式”增长,越来越多的“吃货”们开始享受指尖美食的福利,但外卖美食的问题却不时遭到网友吐槽:怎么总感觉外卖菜量没有饭店的多?为什么到手的菜品和线上的美食图片差太远?为什么我餐盒里的菜感觉被人吃了一半?随着《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1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些问题都将一一找到破解方法。(1月1日新华社)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网络订餐也渐渐成了很多人的消费习惯,但网络订餐却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准入门槛低、经营地点不固定、“三无食品”混杂。没有建立相关监管监督制度,没有厘清相关方面的责任,监管部门及平台疏于履行自身责任,是造成网络餐饮乱象的重要原因。

  随着《办法》1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些问题将得到解决。比如《办法》明确,利用互联网提供餐饮服务的,应当具有实体店铺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这就是在督促监管部门加强监管,严把准入关,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不当“甩手掌柜”。

  这一规定,将大大抬高网络外卖的门槛,将有一大批网络餐饮商家因不符资质,而被拦在网络外卖市场门外。短期来看,这将影响到外卖行业的效率,但从长远来看,有利于加强对网络外卖的监管,治理外卖行业乱象,从而保障食品安全。

  《办法》要求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设置专门的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每年对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和考核。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加强对送餐人员的食品安全培训和管理。加强对送餐人员的管理,建立投诉举报处理制度等等,这都是在强化平台责任,避免平台当“甩手掌柜”。网络订餐走向规范化,既有利于保护好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又能关心“外卖小哥”的身心健康,有利于保护好“外卖小哥”的劳动权益。

  《办法》的正式实施,或能终结网络外卖市场的野蛮生长。当然,徒法不足以自行,要规范外卖市场,不仅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更要能加强落实,形成强有力的执法力量,尤其是对待网络餐饮这种新兴业态,欠缺管理经验,所以不仅需要监管部门不缺位,更需要监管部门“强在场”。随着《办法》的正式实施,应该给监管部门及平台戴上了“紧箍咒”,倒逼他们认真履行自身职责,合力把网络餐饮推上健康发展的正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