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90后集体告别“18岁”是告别“标签化”

来源:红网 作者:徐凡 编辑:王俞 2017-12-31 18:45:0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这两天,每个人的朋友圈都被晒“18岁”照片的状态刷屏了。一大批90后、80后和70后,都分享出自己18岁的照片,还有人戏称:“我还没到18岁,只能晒8岁的照片了。”

  这次“18岁”浪潮的出现,是因为在2017年12月31日,最后一批90后(生于1999年12月31日)度过了他们18岁的生日。这意味着在法律意义上,从2018年开始,90后一代人已经全部成年,集体告别了青少年时代。

  “告别未成年”的时刻,让90后感慨时光飞逝、年少不再,也让90后在一定意义上摆脱了社会贴在他们脑门儿上的“不成熟”标签。

  “90后”这个词似乎总是带着特定的感情色彩,从最初的“脑残”“中二”“非主流”到后来的“低头族”“脱发”“佛系青年”,公众好像总喜欢给这一年龄段的人贴上标签。

  有研究者曾经统计,某网站2009年以“90后”为标题的新闻,关于“荒唐事或不理性行为”的偏负面报道占53%,而明显偏向正面的报道只占7.51%。近年来,这样的现象虽有一定程度的好转,但90后在求学、求职、创业、婚恋等方面的言行却时常引发热议。更有媒体追问:90后到底怎么了?

  其实,标签化并不是90后的“专利”。如同90后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一样,当年被称为“垮掉的一代”的80后、甚至70后,也曾经引得社会舆论沸反盈天。每个年代的人都会被贴标签,也会因为看不惯后辈的行为给他们贴上标签。实际上,无论是哪一代人,他们都是在同样的年龄用符合当时社会现状的处世态度去生活,20岁以不同的方式肆意青春,30岁在不同的地方奋斗拼搏,40岁也同样会成为社会的支柱。

  每个人都喜欢给别人或者给自己贴标签。“贴标签”的实质是分类,用已知去理解未知,能够降低认知成本。贴标签本身是中性的,但往往会“过了头”,导致认知偏差。最大的问题就在于——简单粗暴。比如一科不及格就说是学渣,买两包零食就是吃货,盗个QQ号就成为了黑客。人们简单地认为,标签只有那么几种,一种标签一定是一个样子。

  相对于积极正面和中性的标签而言,负面的、污名化的标签很容易导致偏见,社会学家称之为“刻板印象”。标签具有定性导向的作用,无论是好是坏,它对一个人的自我认同都有强烈的影响。给一个人“贴标签”的结果,往往是使其向“标签”所喻示的方向发展,这就是“贴标签效应”。

  同样的还有心理学上的“自证预言”,人们会不自觉地按已知的预言来行事,最终令预言发生。比如,如果有人评价你“不擅长学习”,或你自认为不是读书的材料,那即使有时间你也不会用来复习,因为你认为学了也不会懂,结果考试一塌糊涂,然后你就会对自己说:“果然我不是读书的料!”因此,不加分辨地“贴标签”,或过分依赖“标签化”,于人于己,都会产生很大的负面作用。

  人民日报评论文章曾指出:90后是一个复杂的庞大群体,这群看起来都一样的人,其内部千差万别。这个横跨近10年时间长度的人群,正在为这个时代提供更多元的、同时也需要仔细分辨的声音,以及众声喧哗背后那令人期待的可能性。

  90后,这个背负了太多标签的群体,被给予了过多关注的人群,正在各自的领域贡献着智慧与能量,逐渐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

  希望我们能打破“贴标签”的思维方式,耗费多一点的时间和精力,去真正认识这一个逐渐成长的群体。“90后为自己正名”屡见不鲜,希望00后、10后不再需要为自己正名,能自由地成长出“我们不一样”的风采。

  文/徐凡(浙江传媒学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