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男女厕位可调节,公共服务就该更人性化

来源:红网 作者:李旭然 编辑:夏熊飞 2017-12-31 00:03:4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在人流密集场所,女厕门前排长队是常见现象,杭州明年1月投入使用的一座公厕将缓解这一难题:通过移门分配男女厕位比例,男女厕位可从1∶1.2调至1∶2.7。(12月29日 澎湃新闻网)

  大家经常会在各个公厕看到这样令人颇为尴尬的场景:景区我们女人在排队的路上,大型商场我们在排队的路上,车站我们在排队的路上。公共厕所爆满,特别是女厕门口,经常排着长队,女性朋友内急却又无可奈何,只能等候,对面的男厕却门可罗雀。

  有关资料统计显示,两性小解时在厕所中的平均停留时间为:男性为39秒(±6秒),女性为89秒(±7秒),即女性的如厕时间平均为男性的2.3倍,但是实际很多公共场所的男厕女厕设置根本没有考虑到比例问题,一边资源紧缺一边资源浪费,比例严重失调。

  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中要求,“在场馆、商场等公共场所的建设规划中,从性别视角进行公共厕所的男女使用需求和效率的分析研究,充分考虑妇女生理特点,确定合理的男女厕位比例。”

  按标准化实施建设,因为公厕占地面积问题,在实际操作中,很多城市公厕设计男女卫生间面积一样大,女厕所只有一种厕位,男厕所分大小便池,而且小便池使用率很高。这些都使得女性厕位紧张,女厕所排队的现象也越来越常见。

  在标准化远远满足不了如厕需求的同时,杭州钱江新城城市阳台有一座公共厕所完成了竣工验收。与一般公厕不同的是,这座公厕的女厕位比男厕位要多,而且男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割让”成女厕位。

  该公厕共设女厕位22个,男厕位19个,男女厕位比例约1:1.2,值得注意的是,男厕的19个厕位是可通过开关移门进行调控,在如厕高峰期,女厕出现厕位不足时,只要关闭男厕中间的移门,并打开男厕与女厕间的移门,男厕的部分厕位便可划至女厕,女厕位最多可增至30个,男女厕位比例最高可达到1:2.7。

  这种人性化的投入,没有占用更多的公用面积,又解决了女性如厕的尴尬。老子曾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公厕问题,看似简单,但想要做到更好地服务于民众,细节上还有很多问题等待解决。

  杭州公厕新建的可调节男女厕位,为城市公厕建设的灵活性抛砖引玉,也借此呼吁城市建设在公厕问题上,要根据人体需求合理增设公厕数量,结合人群密度与流动情况,优化分布结构,这样女同胞们的如厕难题才有望得到缓解。

  文/李旭然(陕西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