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用善意和理性对待网络时代的“边缘人”

来源:红网 作者:王艳华 编辑:夏熊飞 2017-12-31 00:04:4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时评家曹林老师前不久写了一篇《我也曾像你一样以鄙视快手凸显优越感》,讲述了他在一次讲座中因为对“快手”有一定的认知偏差致使学生反驳的经历,并由此呼吁人们跳出网络时代“信息茧房”,给其他的群体多一些理解。

  曹老师的经历在网络时代早已屡见不鲜。这是一个信息海量让人目不暇接、行业壁垒因为知识的流通而不断被打破的时代,但也是一个信息茧房效应越来越明显、真相常常不敌个人感情的时代。“精准投放”在一定程度上毁了人们深度思考的能力和探索更大的世界的动力,不同群体之间的偏见和误解也因此有了不断加深的危险。更重要的是,网络世界赋予了一些有能力或有天分的网友更多的话语权,让他们可以自由表达。但也因此塑造出了一群“边缘人”,他们或者是缺乏网络话语表达的能力或机会,或是仅仅与主流观点不同而已。人人都在争取话语权时,他们只能望洋兴叹;在面对忽视和误解时,他们同样无能为力。

  2017年,网络世界因为“90后”这个群体的活跃一直没有平静过。先是和年轻人抢占场地的广场舞大妈被调侃,其后挤公交的老大妈大爷被批评“坏人老了”,中年男人随后带着中年妇女一起调侃自己“油腻”。这些群体都被嘲和主动自嘲之后,90后开始在互联网上忘乎所以地给自己贴标签自嘲。很多人早有共识,这是因为互联网时代话语权掌握在年轻一代手里,以及整个社会对年轻的崇拜与讨好带来了这种狂欢。吵吵闹闹的氛围下,越来越多的围观者变成了不自觉的参与者和传播者;没有话语权的群体,从变成了互联网时代的边缘人群,不仅难以发出自己的声音,还有被污名化的危险。

  很明显,这种话语权因为缺乏理智和冷静的束缚,在不断地膨胀。这样带来的后果是,我们越发没有耐心去等待真相,只想快意表达。也不在发不出声音的那一群网络中的边缘人,是否真的错误或正确,我们的言行是否会给他们带来伤害。“油腻”的标签让所有中年男女突然变得油光闪闪,很多人忘记了自己现实生活中令人尊敬的父母或老师;对广场舞大爷大妈的整体偏见,让我们忽略了他们之中很多人背后的孤独、对一种健康向上的生活的追求;快手上一些看似非主流的视频,是很多普通人想要让世界看见自己的愿望。“标签化”一群人并不难,只是这种随意为之的标签,只会制造更多的边缘人、更大的社会矛盾,给不同群体之间制造更深的鸿沟。

  “你们并不要求玫瑰花和紫罗兰散发出同样的芳香,但你们为什么却要求世界上最丰富的东西——精神,只能有一种存在形式呢?”我们和这个世界不能愉快相处的一个重要阻碍,就是缺少对其他人的生活的那么一点略带善意的尊重和理解。正因为如此,我们作茧自缚,并臆想出我们和其他人之间的不同。

  很多人会不自觉地误解自身之外的群体,却很少有人能够像曹林老师一样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思。甚至,因为身处茧房之中,很多人根本不会意识到自己的世界观正在变得狭隘。我们至少应当有拒绝给任何一个群体贴标签的理性;不明真相之前,绝对不要痛快攻击,因为沉默者之中也可能有无辜者。如果我们不屑于或没有精力为网络时代的边缘者发声,至少保留一点对他们诉求的善意的理解和尊重。因为在另外无数的群体眼里,也许我们也是“边缘人”。我们如何对待别人,别人也有可能如何对待自己。

  文/王艳华(湖南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