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2018:变革的力量让我们继续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姚京宏 编辑:夏熊飞 2017-12-30 00:04:0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在这个信息漫天飞舞、时间被切割为碎片的年代里,你我可能已很难想起,即将过去的2017年发生了怎样的激荡与变革。好像2017年不过是发生在很久之前,一段毫无波澜的岁月。然而,如果我们能够从忙碌的时间里抽取一小段,试图总结出一些东西的时候,就会发现,这个时代正悄然发生变革。

  30年前,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从北京向海外发出。如今30年过去,互联网在中国和世界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技术正推动着新一轮变革的来临。在2017年,语音合成与识别、无人驾驶汽车、云计算等逐步落地,完全靠机器自主学习的阿尔法元轻松战胜初代人工智能Alpha Master,人工智能已离我们越来越近。互联网创造了价值,也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越来越多的便利。互联网已步入下半场,正在扶贫、环保、零售等更广阔的领域内发挥作用。线上与线下的整合逐步展开,一幅社会转型与变革的画卷正缓缓铺开。

  然而在2017年,世界依旧被巨大的不确定性所笼罩。在经济领域,各国争相采取减税及宽松货币的政策,金融风险再度增加,有人已经把1年内上涨超20倍的比特币比作“郁金香泡沫”。政治领域同样充满着不确定性,各国面临的问题不尽相同: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被弹劾免职,委内瑞拉深陷政治斗争的漩涡;中东国家间矛盾不断激化;西班牙则深陷加泰罗尼亚的分离危机;捷克、奥地利和德国在大选中受到了极右翼的挑战;特朗普政府“美国优先”的政策推行得并不顺利,外界质疑其缺乏责任感……在全球化的今天,任何变动都有可能引发全球范围的反应。如何管控风险和不确定性,成为了各国必须面对的问题。

  2017年,我们依旧生活在各式各样的争论中。某留学生在毕业典礼上“美国的空气都是甜的”的演讲,受到广泛的批评;杭州保姆纵火,无论是加害人还是被害人都被舆论强行安排了动机;留学生江歌遇害案,日本法院的初审判决令很多人不解,对刘鑫的指责与辩护充斥在整个网络空间,网民们对舆论审判的问题各持己见;年末连发的幼儿园虐童事件,揪紧了我们的心,也让我们惊讶于不确切言论的可怕力量。网络给各方赋权发声,让我们关注到社会依旧存在的问题,与台上的主角们同喜同悲。

  但真相和真理似乎并未越辩越明。在这个“情绪的影响力已经超过事实”的后真相时代,谎言、流言、绯闻往往包装出真相的样子,每种观点都能找到对立的想法和理由,人们只愿意看到自己想看到和想要的现实。对于习惯“快餐式”消费新闻的我们来说,需要判断真伪的事件太多,需要排除和屏蔽的声音太多,真相又越来越难以获得。在真相面前,我们究竟还有几分耐心?

  2017年,我们在春天撒下了希望的种子,新的篇章已经开启。雄安新区在首都之畔设立,“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春天的故事将在这里续写;民法总则的通过与施行,在依法治国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首艘国产航母的下水,国防事业即将加入新的力量;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在全国推开试点,对公权力的监督有了新的制度保障;年底召开的十九大,为未来绘制了新的蓝图,各项事业正在其指导下稳步推进。如今,我们迈向了新的发展阶段,从追求速度转向追求质量,从追求效率转向效率与公平兼顾,从资源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然而,2017年的“春天”令人欣喜,可它的“冬天”也格外寒冷。刺死辱母者,一把刀刺出了民间借贷的困局、中小企业的艰辛和基层治理的困难,更刺出了情与法的微妙冲突;煤改气政策,北京迎来了基本没有雾霾的冬天,可河北却出现了供暖短缺,环保事业依旧道阻且长;大城市控制人口的举措,让一些辛苦打拼、梦想能在大城市立足的人们,度过了一个格外寒冷的冬天;从“丧”到“油腻”,再从“脱发”到“佛系”,一个个网络词汇的流行,背后反映的是人们尤其是年轻人们内心的迷茫与焦虑。

  这是进步的年头,这是充满未知的年头;这是意见多元的时期,这是观念解构的时期;这是希望的春天,这是失望的冬天。这是最糟糕的时代,这是最美好的时代。这种混合又对立的状态,构成了这个变革时代最真实的图景。在广阔的蓝图背后,是激烈的重构,以及重构过程中必然会出现的问题与挑战。然而,问题和挑战也好,困难和不确定性也罢,这些都是变革过程中必然出现的回潮。不能因为担心风险就排斥变革,不能因为害怕后果便拒绝挑战。

  2018年将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我们的先辈以极大的勇气实施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铸就了今日举世瞩目的成果。如今,改革正在深水区推进,梦想就在眼前,挑战也层出不穷。然而,越是有问题、越是有风险,越要有勇气去直面这些挑战,越要坚定不移地继续改革。生活在这个国家的你我,从未放弃过那份对真实与温暖的追求,依然在这个变革的年代里坚持梦想,一往无前地走下去。

  文/姚京宏(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