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治酒店清洁乱象需要自律他律双管齐下

来源:红网 作者:钟云 编辑:夏熊飞 2017-12-28 00:04:3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26日,媒体发布的一则视频显示,哈尔滨三家五星级酒店员工做清洁时用泛黄的马桶刷刷茶杯,用浴巾蘸马桶水擦地。而这些茶杯、浴巾等物品是直接提供给消费者入住酒店时使用的。视频中的画面令围观者震惊,经哈尔滨卫计委调查后,证实网曝五星酒店用马桶刷刷杯子等情况存在。

  从视频中显示的情况看来,这种“便捷”的清扫方式几乎成为保洁人员之间心照不宣的“秘密”。表面上,似乎这只是清洁员的自身素质的问题,但事实上,很多酒店都有这种“应该不会被发现”的侥幸心理。视频拍摄者的暗访和哈尔滨卫计委的调查结果只是证实了视频中被拍到的三家酒店存在这样的情况,但没有被记者拍到的其他酒店呢?细思极恐。

  普通消费者住酒店时,基本上都是根据日常的生活经验来判别酒店内物品是否干净,例如观察床单枕头是否整洁、茶杯是否残留污渍、地板上是否打扫干净等,但这些物品上的细菌数量是否超标我们无法用肉眼判断出来。也正基于此,才滋生了用马桶刷洗茶杯洗浴缸、用洗脸毛巾擦马桶、擦地板等乱象。

  而这份伪装出来的“干净”虽能蒙骗消费者,却又如何能蒙骗酒店管理人员?恐怕是从业自律精神的渐渐失去让他们的眼睛半推半就地蒙上了这块布吧。行业自律无论在何时都不应该失去,对国家法律以及行业规范的遵守怎么能因为这份消费者“应该不会发现”的侥幸心理而松懈了呢?在指责保洁人员不顾客户健康的同时,酒店管理人员的不负责任也不能被掩盖。

  不过想要在短期内治好这个痼疾当然不现实,行业自律精神也不是说有就会有的。在如今整个行业都没有较强自律精神的时候,监管部门应当起到该有的他律作用。据了解,很多时候监管部门在卫生检查时也基本上和普通消费者一样,用肉眼看看酒店的清洁程度,而没有对细菌数量进行有效监督。当这样的事情被曝光时,监管部门不仅要在事发后严加惩处,在日常的卫生检查中,也应该更加具体细致地了解酒店的真实清洁状况。对于如何检查出酒店的清洁是否存在视频曝光的乱象,也应该有合理有效的检测方法

  正如视频中拍摄者问起消毒柜时,酒店工作人员竟说出“这是用来应付检查的”这种话;若是监管力度够大、监管方法有效,偌大的酒店的卫生检查岂是一个两个消毒柜就能应付得了的?事实上,只有监管的力度上去了,才能使这些有恃无恐的行业乱象消失,作为“衣食住行”重要一环的酒店行业才可能在严密的监管中回到正轨。

  酒店清洁乱象需整治,我们呼唤酒店从业人员的自律,也呼唤监管部门的他律,别让广大消费者花了钱却买不到应有的干净。

  文/钟云(西南交通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