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每个人的芳华都是一场寂寞又灿烂的烟花

来源:红网 作者:甄紫珺 编辑:夏熊飞 2017-12-28 00:04:1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如果人的青春会跳舞,那一定是何小萍月下起舞的模样,孤独而又灿烂。

  最近上映的电影《芳华》,以1970—1980年隐藏在西南部某城的一部队文工团为背景,穿插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为我们讲述了文工团青春洋溢的少男少女们之间复杂纠葛的命运故事。在他们的青春记忆里,有美好,有丑恶,有孤独,有灿烂,有过奋斗,有过放弃,收获了伤痛,也收获了记忆。无论是怎样的青春,都在冯小刚的镜头里,多了一分义无反顾的勇气,蒙上了一层庄重的仪式感。

  冯小刚说,在他的记忆里,所有的东西都褪色成黑白,唯有文工团的记忆是彩色的。在父辈的青春里,文工团像是标志性的红旗。在那里,有一群洋溢着活力的少男少女,用生命书写青春。在那里,青春像一场灿烂的烟花,带着奋不顾身的勇气,尽情绽放,无怨无悔。

  欢笑和悲伤,都是那样的彻底。

  严歌苓在写完《芳华》之后,曾经跟冯小刚说:“这可能不是你想要的那个文工团,虽然故事是发生在文工团,但它写到了人性的弱点。”的确,《芳华》里面的每个主角,都有自己的弱点。不过,又有谁的青春是完美无瑕呢?在我看来,这些所谓的弱点,更像是青春的特点,略微懵懂的气息,带着独特的不完美,笨拙地拼凑在一起。

  何小萍的青春,似乎多了一些悲壮的色彩。曲折的身世,同窗的排挤,战争的侵蚀,都在这个女孩儿的青春里留下了难以磨灭的酸涩。然而,她带着独有的倔强,谱写出一首壮丽的青春之歌。她似孤傲的白月光,在所有人都沉默的时候,敢于承认刘峰的善良;她如热烈的红玫瑰,在战争来临的时候,勇敢到前线当战地医生。她的青春,因为不平凡,所以更耀眼。

  男主角刘峰是现实的“活雷锋”,他热情而又善良,以实际的言行成为革命的典范。炊事班的猪跑了,他会帮着追,每次回北京,都不忘帮战友捎东西,上级给予他进修名额,他把机会让给别人……他的青春里,战友是主角。当曲终人散,唯有这一段如春风般和煦的青春,带给他人的温暖,萦绕在每个人心头。

  还有恃宠而骄的美女林丁丁,跋扈直爽的郝淑雯,为爱而殇的萧惠子,还有所有经历了青春岁月的战友们……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伴随着激情洋溢的革命旋律,为梦想而奋斗,成就了彼此的青春,也成就了一段难以磨灭的记忆。随着社会的变革,一段激情岁月淹没在浩瀚的记忆之海中,被历史遗忘;那鲜活的青春,定格在无法言说的老照片里,渐渐泛黄,没有人会关注那是一段怎样的故事,没有人去追溯那是一场怎样的洗礼,除了他们自己。

  历经岁月的沉淀,所有的青春都回归现实,像是做了一场遥不可及的梦,渐渐消散在时光里。过往的青春并不会消失,只会被我们忽视。我们总以为自己走在时代的前端,殊不知父母也曾是他们那个时代的领跑人。文工团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如果我们愿意聆听,父母的青春也一定有烟花满天。

  文/甄紫珺(陕西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